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產婦臨盆臍帶纏繞胎兒,警消權充產婆接生救母子平安

50252

[video width="640" height="360" mp4="http://www.fingermedia.tw/wp-content/uploads/2016/07/救護車到急診.mp4"][/video]

[video width="640" height="360" mp4="http://www.fingermedia.tw/wp-content/uploads/2016/07/進入急診室.mp4"][/video]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宜蘭蘇澳鎮朝陽里一名產婦提早臨盆,家人請求送醫生產,在送醫院途中,等不及到醫院在蘇花公路上臨盆,警消權充產婆接生,但嬰兒卻被擠帶纏繞頸部,所幸警消訓練有素實施救護順利送醫,保住母子平安。

宜蘭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南澳分隊昨(30)日早6時28分許接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派遣,轄內蘇澳鎮朝陽里朝陽路孕婦急產救護,情況非常緊急,獲報立即出動救護車1輛及救護人員2名(隊員黃世杰及役男王冠翔)火速前往處理。

到達現場,孕婦從家裡面由先生攙扶走出來,表情十分痛苦,救護人員使用擔架床將孕婦移到救護車上並進行初步評估,同時給予氧氣治療試圖讓孕婦放鬆心情,當時尚無生產徵兆,羊水也未破,但每3分鐘陣痛一次,救護人員詢問病史時發現,孕婦懷孕38週、預產期在8月11日,且是第二胎,再加上朝陽里離聖母醫院路途遙遠,當下救護人員已有接生的心理準備。

約在快到蘇花公路112k時,孕婦大喊『受不了了』,救護人員馬上停車準備接生並給予心理支持,不斷提醒深呼吸,孕婦表情痛苦非常,先生緊緊握著手試圖安撫情緒,在經歷約7分鐘的努力,孕婦最後在救護車上成功產下一名男嬰,但卻發現有臍帶繞頸現象,小嬰兒臉色因缺氧而有微微發紺現象,情況十分緊急,救護人員立即小心翼翼地將纏繞在嬰兒頸部的臍帶解開後,隨即小嬰兒放聲大哭,雙頰恢復紅潤,眾人終於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隨後救護人員使用臍帶夾夾住臍帶兩端,利用治療巾為嬰兒擦拭及無菌被讓嬰兒保暖,以吸痰球將嬰兒口、鼻黏液吸出,暢通呼吸道,而後駕駛約30公里的路程,終將母子兩人送達羅東聖母醫院,圓滿達成急產救護任務。

經過醫護人員檢查母子的生命徵象皆非常穩定,家屬非常感謝救護人員的辛勞,也因為救護人員迅速得宜的處置及細心的照顧,讓家屬覺得很窩心,不斷的讚許消防人員的專業技能。

消防局呼籲,即將臨盆的孕婦應隨時注意自身安全及生產跡象,而周遭親友給予適時提醒及支持也是不可或缺的助力,為防止急產而危及孕婦及胎兒安全,孕婦如有陣痛不適可自行送醫或通知消防局救護人車前往協助,以確保順利生產。
50252

發佈日期: 2016-07-31
新聞分類: #社會 #宜蘭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