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替台灣媒體現況與書店找出路,張鐵志分享人生歷程

IMG_5661

(記者張金源/花蓮報導)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花創花酒節,昨(30)日邀請到台北松菸文創園區閱樂書店總顧問、新媒體平台"報導者"創辦人張鐵志到花蓮演講,張鐵志從他早年的著作開始說起,陸續提及在香港主理雜誌的經驗、回台灣後的媒體實踐、以及意外踏足獨立書店營運的過程與想法,並與現場多為花蓮文化工作者產生不少激盪與交流。

{

花蓮文創園區花創花酒節自7月2日起,每週末邀請各領域知名人士來到園區辦理講座,昨天的最終場更是邀請到台灣相當知名的政治文化評論家張鐵志,來到"恆好"演講。

張鐵志為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著有包括《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嗎?》等多本著作,皆與音樂和政治、社會文化之間的歷史脈絡與社會關係作闡述,移居香港期間,主理《號外》、《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等雜誌辦理,回台灣後,總合香港經驗,創辦新媒體平台《報導者》,並受邀參與台北松菸文創園區閱樂書店的經營。張鐵志表示自己是個樂觀的人,期許能成為「點燈者」,替台灣的媒體現況與書店營運,找出一條可行的道路與典範。

IMG_5665

張鐵志認為,做媒體和做書店,乍看之下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情,但中間還是有其共通的價值,媒體和書店還是有其基本必須要達成的任務存在,即便是為了生存做了妥協,但在比重上,無論如何都不可以超過其本務,而他在自身的實踐上,也一直朝向這目標來去執行,以閱樂書店為例,如同大多數常見的複合式書店一般,裡面也有賣餐點、賣咖啡,透過這些來去支撐書店的整體營收,但書店的本質依然必須被重視與強調。

參與講座的民眾中,也有不少花蓮地方的文化工作者,在講座後的互動時間,以花蓮在地經驗與困境與張鐵志交流,張鐵志也以自身參與閱樂書店營運的經驗與做法,提供方法上的參考,並在講座結束後持續交流,認真了解花蓮在地的文化耕耘狀況。

這也是張鐵志在半年內第二度造訪花蓮,不同前回的單天來回,張鐵志利用這次行程也替自己和家人安排了小旅行,並在講座中笑稱,希望大家給予建議他好吃的地方和好玩的地方,希望更加深入花蓮地方民情風俗,也期待很快還有機會來到花蓮做更多分享。
IMG_5661{IMG_5665

發佈日期: 2016-07-31
新聞分類: #產經 #花蓮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