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百年「七媽會」  萬春宮禮邀旱溪樂成宮


 


萬春宮管理委員會在一連串拜會彰化南瑤宮、梧棲朝元宮、北港朝天宮,遞送明年七媽會邀請大帖後,730日上午1030分,主任委員吳金雄再度率廟內委員、執事、信徒,偕臺中市中區黃至民區長、民政局專員等40人,至旱溪樂成宮,禮送明年七媽會的大帖。樂成宮董事會收下大帖,接續百年情誼。


 


1917年,臺中火車站完工啟用,為振興市容,特別恭請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梧棲朝元宮和在地的臺中萬春宮、樂成宮舉辦祭典祈福,七間宮廟的媽祖聯合駐駕臺中40天,盛況空前。據當時的新聞報紙報導,媽祖信眾綿延數公里長,萬人空巷,臺中各商家紛紛奉獻藝閣、鼓樂等表演活動,熱鬧繽紛,讓人津津樂道。


 


「七媽會」的組合中,旱溪樂成宮是除萬春宮外,臺中盆地內唯一的媽祖廟代表。可能是基於旱溪臨近新興市區外,也是因為當時臺中區長林耀亭與樂成宮有密切的聯繫,而「七媽會」無疑彰顯了萬春宮、樂成宮兩間廟宇間緊密的地緣關係與深厚的百年情誼。


 


百餘年來,由於縱貫鐵路的分隔,使得臺中市舊市區分隔發展,而此種情景將因臺中市區鐵路高架化的完成而走入歷史。未來,臺中舊市區(中、東、西、南、北五區)將會呈現融合、聯動的新發展面貌,而明年的「七媽會」,則將是舊市區璀璨新風華的印記。


 


發佈日期: 2016-07-30
新聞分類: #生活
新聞標籤: #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