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鹿港龍山寺山門單彩及五門門神彩繪保存維護又一章

國內首例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導入科學調查與研究,參與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的山門單彩及五門門神彩繪保存維護工作,已於105年6月下旬完成暫時性的維護作業,6月11日文化部長鄭麗君亦親至龍山寺瞭解彩繪修護過程並給予肯定,並於今日(7月30日)再次召開說明會,現場除以公開說明之方式讓公眾更瞭解如何藉由科學檢測、修復、保存三位一體的理念,並佐以文史調查研究等方法,在進行下階段的修復前提供更多元的後續彩繪保存修復方針,期望各界繼續共同參與並凝聚共識,傳承二個世紀前的風華韻味,進而弘揚最為初始的核心價值。

科技虛擬修復、重現場所精神
依循1964年《威尼斯憲章》所揭櫫的「真實性」及科學的態度與方法,以及2008年《魁北克宣言》所強調「場所精神」之國際修復原則,山門單彩主要是以保護木柱為目的,山門構件經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運用「色差儀」檢測調查發現,逾半世紀以來,山門仍留存不同時期的「雪泥鴻爪」,而呈現出4種關於「紅色」的顏料,但木柱表面單彩因劣化嚴重致基材裸露,而樑上單彩部分則有剝落、起甲或膨拱等不同類型劣化,目前已完成棟架上現存單彩可逆性的加固和黏合作業,後續可配合龍山寺整體建築場域環境,以色差儀所照出這「四種紅」為基礎,考據並尊重漢寶德等及當地匠師、文史工作者所留下之修復印記與意見,輔以柯錫杰、林太平的「古照」,讓科技與歷史娓娓道來這百年風簷下所映照出的真實顏色,更盼能讓這雖小巧玲瓏、但卻是信眾從世俗通往神聖的巧門,再重現最為初心的意涵。

五門門神彩繪係由彩繪匠師郭新林於民國53年施作,似與威尼斯憲章存有歷史巧遇之呼應,其人物畫風筆觸細膩,屬泉州古典傳統風格,包括韋馱、伽藍、東南西北四大天王、兩拱門的門丞與戶尉等十尊門神,無論在美感及文資意涵均具高度保存價值,惟保存現況有顏料風化、膨拱和脫落等問題,於完成紅外線攝影、熱影像、3D等空間資訊掃描及損壞現況等紀錄與清潔試驗等科學調查及檢測後,以最少干預完成彩繪的清潔與暫時性加固以避免持續的劣化。接續將分階段以高解析度數位複製門神彩繪輸出於現地暫置,以重現歷史場所精神,同時兼顧修復與民俗的需求。第一批的「職務代理神」已選定虎邊拱門門神,係為兩位文官分持牡丹花與爵杯,象徵「富貴晉爵」。未來原件將以安全包裝運輸回文資中心進行加固與黏合等專業修復作業,期間歡迎各界申請至中心參觀與交流。

促進公眾參與、深化文化平權
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表示,為使各界能進一步瞭解國內傳統彩繪修復作業內容,文資局特別注重過程中促進公眾參與及深化文化平權,於今年2月起陸續和管理單位、專家學者召開保存修復作業討論,同時也持續請益、拜訪、邀集鹿港地區專家學者及傳藝匠師,主動召開公開說明會,獲得後續保存修護共識,並依據檢測出不同時期山門單彩的顏色、材料與技法,模擬不同修復試片放至現場提供公民參與及討論,並針對民眾所關心的彩繪,提出如何配合檢測的結果及3D模型的輸出,能有更多元及嚴謹色彩的考究。另將持續於文化資產局臉書粉絲專頁發佈圖文、海報、公告及現場解說等各種方式向各界說明,讓民眾得以參與每一里路。

推廣文史傳承、弘揚核心價值
另甫於國際博物館月舉辦「美麗心世界-文化景觀中的宗教遺產保存」,分別邀請鹿港文史工作者林俊臣、李奕興和陳仕賢等,透過講座及導覽方式,配合修復同仁解說龍山寺彩繪的保存及修復狀況。此外亦結合國際古蹟遺址委員會(ICOMOS)之CyArk 500計畫,獲選全球500處重點科技保存對象,作為科學保存之典範,讓國際看見臺灣文保科技亮點。

建立參與平台、建置標準程序
修復人員在修護的過程中,不只是擔任修護者的角色,更需提供修護平台、整合各方論述及資源,進而將保存修護工作過程透明化、專業化及推廣化,並促進資源及參與的最大化,在先力求安全性及穩定性的前提下,如何在嚴格遵循可逆性、真實性等國際原則的同時,兼顧傳統技藝、材料與修復史的研究,以及與文化資產管理者和大眾間的對話與溝通,更是近年來從實務經驗所應建立的保存標準化作業程序。

發佈日期: 2016-07-31
新聞分類: #生活 #彰化縣
新聞標籤: #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