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老婦與家人失和,機警談盡孝!

南港分局玉成派出所黃姓員警105年2月21日擔服9至12時巡邏勤務,約於11時許接獲重陽路上旅館電話報稱「有名老婦徒步經過該旅館,不斷喃喃自語要自殺,請求員警到場協助。」黃員到達現場發現該老婦張○賢,年逾80歲,已步履蹣跚,當時未開口淚先流,哭嚷著要跳河尋死,經黃員關心問候及聆聽,得知老婦將多年積蓄20萬元借給大媳婦,未料大媳婦與大兒子從此一借不還,面對老婦下跪懇求還款,依舊不為所動,老婦想到此,情緒激動,萌生尋短念頭,欲跳河輕生。

黃員聽聞上情後耐心安慰老婦,以平復其情緒,並將老婦接送至派出所安置,關懷之中獲悉與老婦感情最親密係女兒,透過電話聯繫老婦女兒,促請出面關心並照護老婦,隨後沒多久,老婦女兒帶同家屬到場,然而在老婦家屬告知詳情後,案情急轉直下,家屬聲稱老婦經診已罹患躁鬱症、憂鬱症十餘年,常常在家大吵大鬧,家人已身心俱疲,過去有依醫生囑咐幫助老婦按時服藥,未料老婦自行斷藥,躁鬱病情因此日益嚴重。現場家屬對老婦溫馨喊話、柔情勸說,老婦對此仍是賭氣、不領情,氣著說不願回家,雙方僵持不下,這情景看在資深的黃員眼裡,忽然靈機一動,以「晚輩盡孝」說教起來,開始分享自身故事,期間屢屢向老婦家屬使眼色暗示,家屬也就配合黃員一搭一唱,進而讓老婦態度軟化,充分感受關懷及尊重之下,終於敞開心胸、願意返家,家屬由衷感謝並欽佩黃員的臨場反應在老婦與家屬間搭起溝通的橋梁,讓雙方打破僵局,恢復交流互動。

本案黃員受(處)理年長者求助案件,秉持同理心,靜靜聆聽,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精神,實在是為民服務之最佳表現。南港分局也呼籲「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並請民眾注意周邊可能有輕生念頭的的人,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生命線專線 1995

機警談盡孝1

機警談盡孝2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 - 市府新聞稿

發佈日期: 2016-02-26
新聞分類: #城市 #台北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