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追思228 林市長籲中央成立事件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228事件滿69週年,台中市長林佳龍今(28)日前往東峰228紀念公園參與追思會,除向228紀念碑獻花、更在公園中種下象徵希望的樟樹。同時,在國光228紀念公園,則由副市長張光瑤代表市府向228紀念碑獻花,表達無限追思。

今日追思會現場,立委黃國書、洪慈庸、林靜儀、市議員張耀中、張雅旻、鄭功進、邱素貞、江肇國、何文海、何敏誠、工策會副總幹事何敏豪、民政局長蔡世寅、文化局長王志誠及社會局長呂建德都出席表達追思。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今年用不同的方式追思228事件,自今日追思會開始,陸續舉辦音樂會、座談會與地景小旅行,一直延續至4月7日「言論自由日」,要讓自由、人權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

林市長也期待,5月20日新政府就任後能成立「228事件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邀請受難者及家屬參與,透過面對真相、進而達成和解、創造和平。

林市長表示,今年初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蔡英文主席當選總統,民進黨在國會擁有過半席次,轉型正義因政黨輪替有了新的開始。他將向新政府建言成立「228事件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委員會中必須邀請228事件受難者與其家屬擔任委員,讓政府與全民共同面對真相、有真相才能達成和解,和解後才有和平。

林市長說,去年在市政會議上,就決定228紀念活動不該只有追思會上追思1分鐘,要把追求自由民主變成一年365天、生活中的一部分。因此,將228紀念系列活動延展至4月7日「言論自由日」,兩個多月的活動,讓社會各界了解,自由、人權與民主就像空氣一樣,如果不存在,人們就無法生存,不讓上一代的悲傷發生在這一代身上。

228關懷協會理事長林燿呈表示,每一年228的紀念活動,都會回想到當時在台中市成立受難家屬關懷協會的艱辛過程,許多家屬不敢站出來爭取權益。相信在林市長的承諾下,正義可以一一被伸張,他特別感謝市長與市府團隊的努力。

大台中228協會理事長廖苓惠回憶起童年時期,父親被槍殺及家庭支離破碎的情景,不禁哽咽。她說,雖然外界都呼籲忘記仇恨,但是自己沒有辦法原諒,228是她心中永遠的痛。希望主辦單位未來在追思會散會時,準備每人一朵菊花,獻花後共同向紀念碑敬禮,表達對受難者的追思。

追思活動中由紀錄228事件連續劇《燦爛時光》導演鄭文堂代表獻花給林理事長、廖理事長與228事件受難者:現年95歲、當年二七部隊隊長鐘逸人與現年91歲、當年警備隊長黃金島;詩人吳晟則朗誦其創作《與樹約定》一詩,並與市長聯袂在228紀念公園植下象徵希望的樟樹。

台中市228紀念系列活動昨日舉辦228歷史地景小旅行、今日下午在市民廣場、屯區藝文中心舉辦追思音樂會,民權路78號想想人文空間舉辦烈火228漫畫座談會。3月5日有另一場地景小旅行、當日下午在台中文化創意園區舉辦「重現二七部隊」座談會。詳情可上民政局官網查詢。(http://www.civil.taichung.gov.tw/ct.asp?xItem=1670825&ctNode=1164&mp=102010 )(2/28*17)*民政局

聯絡人: 台中市政府民政局吳先生

聯絡電話: 04-22289111分機29311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2016-02-28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市政新聞

發佈日期: 2016-02-28
新聞分類: #城市 #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