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轉型正義」讓歷史的錯誤『228』在這一代終止

12524262_527654217415905_6048658625136741702_n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宜蘭縣府在今(28)日上午10時在宜蘭縣二二八紀念物前廣場舉行「宜蘭縣二二八追思紀念會」,現場邀請藝術家溫曉梅設計製作裝置藝術,把「民力」的意象展現於活動現場。

二二八事件,從1947年2月27日的緝煙開始,至5月16日解除戒嚴令為止,是台灣史上最慘痛的人為悲劇,死傷人數難以估計,對台灣的政治、社會的發展影響甚鉅,每個無辜生命的犧牲,都代表一個美滿家庭的破碎,受難者家屬承受頓失至親,生活無依的嚴酷打擊,忍受茫然不安與孤立的煎熬,69年來,二二八事件始終是家屬的劇痛和陰影。

古今歷史一再顯示,遺忘歷史教訓的民族,必將重蹈歷史的覆轍;其實,沒有過去,就沒有未來,也不可能有現在,只有在歷史的真相和公義還給受難者之後,二二八事件應負責任的劊子手和共犯才有資格接受寬恕。

傷痛可以撫平,但歷史不能遺忘,我們願以寬容、和平、冷靜、希望來見證歷史;因此,縣政府回應呂崧海理事長的建議,已分別在南方澳進安宮後的瞭望台設置趙桐紀念牌、蘇澳白米橋張雲昌紀念牌、蘭陽大橋陳成岳紀念牌、國立陽明大學附設宜蘭醫院郭章垣院長紀念牌,以及頭城慶元宮二二八槍殺地點紀念牌,我們相信,宜蘭縣在各重要的罹難地點設置簡易的紀念牌,應是台灣的創舉,除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追思懷念外,更希望我們從歷史事件中吸取教訓,從而教育下一代勿忘來時路,莫再重蹈歷史的錯誤。回顧此一事件,我們祈盼在這塊土地上,台灣就像浴火之後的鳳凰再生,充滿著新的生命和新的認同。有認同,就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是故鄉。

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去年應邀出席在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的追思國殤二二八紀念活動時強調,如果民進黨執政,將推動「轉型正義」,讓歷史的錯誤在這一代終止。

縣府在今天上午在宜蘭縣二二八紀念物前廣場舉行「宜蘭縣二二八追思紀念會」,現場邀請藝術家溫曉梅設計製作裝置藝術,把「民力」的意象展現於活動現場,今年總統大選前的「周子瑜事件」,無異就是真正「台灣意識」與「台灣精神」的極致發揮,影響了臺灣人的民主思維,臺灣人民匯集澎湃的力量,不再是任人宰割的弱者,更不是永遠只能唱著哭調的小媳婦。

今天,新的世代以無比的勇氣向當權者展現了人民的力量,讓他們從「統治者」的角色中醒來,瞭解到「只有永遠的人民;沒有永遠的政權」。二二八事件死難的亡靈,在無可奈何的歷史情境下,用他們的鮮血清洗了台灣人的「受奴役」的原罪,犧牲換來覺醒,有二二八事件死難的亡靈,才有台灣人的新生。我們可以這麼說,二二八事件的慘烈犧牲,終於使台灣人認清不能主宰自己命運的悲哀,台灣必須淬鍊茁壯,作一個有完整人格的主體。
12524262_527654217415905_6048658625136741702_n

發佈日期: 2016-02-28
新聞分類: #未分類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