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教育局新聞稿 1050226 北市校園8月1日起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健康又環保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發稿日期:105年2月26日】業務聯絡人:教育局體衛科 許裕陞科長 27256390 司徒曉慧科員 27256392 新聞聯絡人:教育局綜企科 陳秉熙研究員27256338【主題:北市校園8月1日起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健康又環保】 【臺北報導】本府正在進行一場安靜的環保革命,醫生出身的柯市長有感於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濫用與不當使用對環境危害及對民眾之健康風險,認為本市機關及各級學校應帶頭示範,特於104年8月26日發布「臺北市政府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執行要點」。一、市府市政大樓自105年4月1日起實施。二、市府市政大樓以外各機關、學校自105年8月1日起實施,學校部分由教育局執行考核。該執行要點之精神為在市府、學校的餐廳及店家以不主動、免費提供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希望改變市府員工及學校師生的消費模式,主動養成攜帶餐具盛裝飯菜及飲料之習慣。另外,機關及學校內亦不得販售瓶裝水。為配合政策推行,本局於104年12月25 日及105年1月26 日邀集校內設有熱食部或餐廳學校針對推動「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進行意見溝通,經蒐集學校及家長會所提執行困境後,本局提出補助學校熱食部、學生餐廳的用餐量所使用的餐具費用,市長特別表示,為提倡環境保護、重視學生健康、補助經費當用則用,同意補助新臺幣1,294萬元餐具費用,另本局湯局長亦請工程科大力協助有需要學校設立截油槽、碗盤清洗水檯等設施鼓勵學生自備碗筷。針對盒餐業者部分,本局已於104年年底告知市府施政方針並請業者妥為配合因應(如事先設立集中清洗回收餐盒中心﹚,各校並將「臺北市政府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執行要點」納入午餐招標契約。有鑑於國人每年平均消耗100瓶瓶裝水,所產生之碳足跡龐大,本府於該執行要點特將禁用瓶裝水亦納入規範,且因提供學生安全無虞的飲用水是學校的責任,本局已訂定「臺北市各級學校飲用水設備管理維護須知」,要求各校設立足夠之飲水臺並規範飲用水設備之維護管理,校內不販售瓶裝飲用水,鼓勵師生在校自備水杯亦為本次推動之重點。使用一次性餐具﹙含紙餐盒﹚之濫用,不但耗費資源,製造大量垃圾,即便回收再利用,其回收過程及再利用製程亦耗費水資源、油料、電力及其他能源,並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市府實施該政策,最大目的是希望改變市府員工及學生生活習慣,營造永續城市並養成學生良好用餐態度,在執行之初本局將了解並傾聽各校執行現場意見,以勸導為主,並呼籲各校師生一起以行動愛護環境,也為自己的健康把關,避免使用一次性、美耐皿餐具及瓶裝水。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 - 市府新聞稿

發佈日期: 2016-02-26
新聞分類: #城市 #台北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