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慶祝客家日 竹市金山寺古禮祭天

客家委員會於99年起明訂每年農曆正月20日「天穿日」為「全國客家日」,新竹市政府為彰顯客家族群對臺灣多元文化之貢獻,每年天穿日都會舉辦慶祝活動,並連兩年在金山寺遵循客家古禮舉行祭天儀式,由市長林智堅擔任主祭、開臺金山寺主任委員鄭茂灶以及多位委員共同陪祭,儀式依循客家古禮並全程以客語唸禱祭文,感謝上天保佑新竹市民幸福安康、市政順利推展以及客家文化源遠流長,多位客家事務委員及客家社團代表到場共襄盛舉,鄭茂灶主委表示,每年天穿日都會下雨,因為天有破洞所以女媧娘娘才會煉石補天,客家習俗天穿日這一天不拿鋤頭、不拿針、不農作,讓大地休養生息,唱山歌娛樂,並用粄食祭祀女媧,除象徵補天,也表達感恩的心情。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是族群多元的城市,客家籍市民朋友佔全市人口比率高達30%,市府非常重視客家文化推廣,去年感謝在議會支持下,於文化局單獨成立客家事務科,每年要向客委會爭取至少5千萬的經費,推廣更多客家文化、母語等工作。此外,未來在世博二期基地興建的國際級客家展演中心,目前正在進行規劃設計工程發包,也將再爭取客委會經費補助,打造一座國際級的客家展演中心。

文化局表示,今天活動除了客家古禮祭天之外,還有大型舞台表演「客庄山歌樂舞連天穿」、趣味無窮的「客勤克儉綠市集」以及推廣環保減碳理念的「環湖健行趣」等,其中「客勤克儉綠市集」區域,以各界工藝達人及藝術手創為市集主軸,攤位包含木作、花草、手繪棉製衣及多肉植物,洋溢著濃濃的藝文氣息,並結合綠色環保發想創作、新竹低碳里程農產品展售以及綠盆栽等各式作品,宣導天穿日「減碳、環保、樂活」的概念。市集另設有趣味DIY區,民眾在市集單一攤位消費滿500元即可獲得DIY體驗券一張,親自體驗手作樂趣,同時增加親子互動同樂的時光。

文化局表示,在風景優美的靜心湖畔步道舉行的「環湖健行趣」活動,現場設有三處加油站,提供民眾休息及飲水,民眾也可在加油站收集滿三枚印章,即可在活動服務台兌換客家美食一份,沿途更設有客家諺語教學小站,現場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一同參加,在賞景健行的路途上,以輕鬆愉快的方式認識客家語言。

來尞過天穿 02

來尞過天穿 05

來尞過天穿 07

來尞過天穿 02來尞過天穿 05來尞過天穿 07

發佈日期: 2016-02-28
新聞分類: #生活 #新竹市
新聞標籤: #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