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大病大醫院 小病小醫院」~就醫分級做得好、醫療資源永得保~

      因近日天氣不穩定氣候多變,流感、氣喘、心血管疾病容易發生,導致急診重症患者增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在此呼籲民眾,搶救生命,分秒必爭,緊急救護資源有限,應留給急迫需要的重症病患,若民眾非屬急迫需要之緊急傷病患者,請勿因一時方便前往醫學中心急診就診,請遵循「大病大醫院 小病小醫院(診所)」就診原則,讓需要的人得到充分的醫療照護,以確保緊急醫療資源能發揮最大效益。      囿於國人就醫習性,一旦生病即往大醫院急診室求診,認為可以快速獲得醫療服務的觀念,導致近年來各大醫學中心急診壅塞,影響整體急診處置效率及服務品質,反而無法如願獲得快速診療。臺北市衛生局統計104年本臺北醫學中心急診就醫檢傷級數(一級到五級)資料分析,其中經檢傷三級至五級病患佔82%(三級佔68.3%、四級佔12.5%、五級佔1.2%),檢傷第三級屬於比較沒有立即性危險的病人,有些是經醫師判斷須於急診室觀察或等候住院治療,此類病患一般區域醫院就有能力處理,請配合醫學中心將輕、中之症病患下轉至其他合適之醫院,減少於急診滯留時間。      如果民眾有一般感冒、傷口換藥、拿藥、開立診斷書等狀況,屬於檢傷四、五級非緊急傷病患者,可前往診所或門診尋求協助,透過「大病大醫院 小病小醫院(診所)」的就醫分級及轉診機制觀念,既可讓一般輕、中度傷病患在基層醫療機構得到有效率醫療服務,更重要的是讓真正緊急嚴重的病患,能於第一時間獲得最佳醫療團隊的照護。      為確保緊急傷病患獲得妥善醫療照護,民眾如遇緊急就醫情況,需使用消防局救護車協助後送,經救護人員專業評估,非屬急重症患者,為免於至滿床之急救責任醫院候診費時甚而延後治療時機,將主動建議患者分流至就近區域醫院就診;如民眾係自行至大醫院急診就醫,經醫師評估病況較輕,可聽從其醫師建議下轉至其他合適之醫院,亦可減輕民眾及家屬於急診室候床之辛勞,也較快獲得妥適醫療服務。衛生局再度籲請民眾能配合就醫分級觀念,選擇適當的醫療場所就診,前往急診室就醫係依急診五級檢傷分輕重,並瞭解至急診室不是「先到先看診」,而是依「檢傷級數決定看診順序」之觀念,讓醫療資源得以合理分配及使用,使大眾獲得更妥適、安全及高品質醫療服務,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 - 市府新聞稿

發佈日期: 2016-02-26
新聞分類: #城市 #台北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