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105臺北運動發展精進年就從場館改造出發-引進專業團隊 臺北市網球場重新啟用

     【本市訊】本局將今年訂為「運動發展精進年」,將整體優化及活化本市體育場館列為重要施政主軸,除配合世大運進行既有場館整建外,今年將有臺北網球場、南港極限運動中心及三家運動中心修繕完成,委託專業經營團隊重新開幕啟用,並啟動全市運動場館2階段接管作業;另外,亦打造首都多項第一的工作項目,如辦理臺北市足球U聯賽、首創編制臺北市運動衛星帳、試辦全國第一免費提供選手服務之物理治療室及為臺北潛力選手打造個別客制化運動處方追蹤服務。
105年運動發展精進年從「改造本市運動場館」出發
     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將今年訂為「運動發展精進年」,透過10項主軸27項方案,以卓越競技、健康市民、活力城市為施政重點,努力打造屬於臺北市民的運動城市,營造市民優質運動生活,今年度更以優化本市運動場館及提升場館經營效能為重點工作項目,分別說明如下:
2017世大運整建既有場館 新建臺北網球中心及和平國小附設籃球館
     因應2017世大運的舉辦,本市投入10億經費整建既有場館,提供優質及標準化之比賽場地,除臺北市體育館、田徑場及天母棒球場進行符合賽事要求之硬體改善外,也改善許多參與世大運場館之學校體育館,藉由此次世大運,讓臺北市既有運動場館品質全面改善。另外,新建之網球中心及籃球場,都將成為臺北市之重要體育地標,未來將採委託專業管理方式經營,並同時成為國際賽事及本市選手之培訓基地。
整合本市運動場館 啟動2階段整合作業
     本市運動場館計有751面,轄管機關多達15個,為提升場館服務品質,本局原轄管283面,自本年度起展開2階段之場館接管作業,第1階段整合以棒壘球、足球、泳池及網球場為主,預計移撥水利處所屬53面球場及公園處所屬7面泳池、16面籃、網球場;第2階段現已展開場勘作業,預計於世大運前完成移撥作業,未來均將以標準化規格、統一化借用、即時性報修的原則進行有效管理,提供台北市民符合標準規格最優質的運動場館。106年預估投入新臺幣2,600萬元進行16面網球場地坪及8面棒壘球場圍網改善工程,結合世大運場館整建,打造臺北運動城市。
臺北網球場、南港極限運動中心及三家運動中心委託專業團隊重新啟用開幕
     為提升運動場館多元化之使用效益,本局透過公開方式徵選專業經營團隊,今年度臺北網球場、南港極限運動中心及中正、南港、萬華三家運動中心將陸續於改善完成後,委託專業廠商經營,讓場館服務品質大幅改善。
     今年第一個成功重新啟用的場館為臺北網球場,特別具有指標性意義,當時是為配合捷運松山線及中崙變電站整建,在原臺北網球場夷平後,由臺灣電力公司出資委由本府捷運工程局中區工程處代辦臺北網球場之復舊工程,並於今年初完工後,即刻展開委外經營評估作業。
     臺北網球場配置六面場地及完善的夜間照明設備,經公開評選後,確定委由致力於網球推廣的海碩集團經營,今天更特別邀請海碩總裁韓國福,同時也是海碩國際網球系列賽創辦人,共同舉行委託經營管理之簽約儀式,期許帶動臺北的網球發展。
     網球場預計將於三月底展開試營運,並將推出球場網路預定系統及親子網球課程,試營運期間全面半價收費。另外,為提供最高品質的網球教學課程,臺北網球場還將由本市籍職業選手李欣翰、前體育主播劉虹蘭、USPTA(美國職業網球協會)認證之專業教練團進駐。海碩總裁韓國福表示,海碩集團已連續九年舉辦臺北海碩國際女子網球挑戰賽,這次不負期望取得臺北網球場經營權,未來會不定期推出免費網球推廣課程,讓更多民眾體會網球的樂趣。
     臺北市12區運動中心為全國各縣市標竿,經過九年不間斷的服務,設施與設備均已老舊,透過促參法整建營運移轉(ROT)案方式重新招商,由營運廠商自行投資進行整建,以新風貌重新呈現在市民眼前,也為本年度場館改造的重要工程之一。
全面推動河濱球場認養機制
     本局所屬河濱公園場地,目前認養單位已達36個,在不同種類的賽事場地上,協助場地維護整理,辦理學校及社團賽事,場地活化效能頗佳。未來臺北市河濱公園之球場都將陸續移撥至本局,尚無法達到委外經營效益之場館,本局將彙整不同類型之球場,透過認養單位之進駐,納入球隊之各級培訓計畫,全面提升各場地的維護及使用效能。
全力推廣運動扎根 率全國之先辦理臺北市足球U聯賽及高中職社團棒球對抗賽
     去年臺北田徑場迎來史上第一場售票的足球賽,滿場觀眾為中華隊加油,讓足球的熱情留在人們的心中,為全面推廣運動扎根,今年將足球及棒球列為重點推動項目,試辦第一場臺北市足球U聯賽,含學校、社團及俱樂部組,將有超過50個隊伍參賽,並由教育局協助,鼓勵學校成立足球社團;另外,配合每年年終的高中棒球重頭戲黑豹旗賽,臺北市也將提前舉辦臺北市暑期高中職棒球社團對抗賽,提供以賽代訓的平台,讓運動風氣向下扎根。
全力發展運動產業 縣市首創編制臺北市運動產業衛星帳
     運動產值大幅崛起,運動風更從功能走向時尚,去年異軍突起的產業不是3C而是運動品牌,這些都凸顯運動產業已然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一環,為了建構整體性規劃及執行策略,瞭解運動現況,作為運動產業發展之輔導及管理參考,本市將首創編列臺北市運動產業衛星帳,並建立臺北市運動投入產出模型,計算臺北市運動支出之直接與間接效果,以利推動臺北市運動產業發展。
全力促進全民運動 成立樂齡運動示範據點 讓運動指導員走入社區
     臺北市去年銀髮族人口(65歲以上)計有約39萬5千人,佔本市人口比率14.62%,並超越幼年人口,已達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高齡社會標準,為提供臺北市長輩健康運動的正確指引,並帶領長者走出家中快樂運動,本局今年度將優先建置6個樂齡運動示範據點,明年擴展至每一行政區,並讓運動指導員走入社區,免費帶領民眾正確健康的運動,提供各種運動資源。
全力做好選手後盾 試辦全國第一於運動場館內成立之物理治療所
     為提供本市競技選手堅實後盾,結合競技運動訓練及運動醫學專業人力,本局試辦全國第一間於運動場館內成立之物理治療所(醫療單位),免費提供本市基層訓練站選手傷後就醫診斷、復健治療及運動訓練,以協助選手重返運動場之全面性服務。
     另外,本局啟動2017潛力選手培訓計畫,與衛生局及聯合醫院合作,將挑選40名具奪牌潛力之選手,比照奧運服務模式,提供個別客制化訓練、運動處方追蹤之全面性服務,透過運動科學化的實踐,全力提升本市競技選手成績。
世大運籌辦進度 場館更換說明
     有關世大運22種類賽事所需場館多達78座分布於5縣市,因應實際需求進行兩項賽事場館之微調,考量柔道及武術賽程天數可納入同一場館舉辦,故將武術比賽移至新竹縣體育館進行,有效減少場地需用及整建費用。另外舉重比賽場地,原預計於政大體育館舉行,惟世大運修繕經費進行地板工程,而其校友捐贈經費需進行屋頂修繕工程,為避免影響賽事場館整體完工期程,故考量移至淡江大學體育館進行。去年底FISU TD(技術官員)已前往變更場館進行會勘及討論,並同意本市賽事場館之變動規劃,場館清單已於2月5日提交FISU確認。
     新建場館部分,臺北網球中心至2月4日預定進度17.60%,實際進度29.22%,超前11.62%,預計106年3月接水電;臺北和平國小附設籃球館工程預定進度44.59%,實際進度40.69%,進度落後3.9%,預計105年12月完工。其他既有場館59座之整建工程,除國體大游泳場館工程可能稍有延後外,其他均以今年底完工為目標。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 - 市府新聞稿

發佈日期: 2016-02-26
新聞分類: #城市 #台北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