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八旬嬤遇狗撞膝 忍痛十年不能趴趴走 微創手術復勇腳馬

 許多患者關節退化,要是聽到醫師說要開刀「換關節」,通常會怕到說不要,甚至忍隱長年劇痛也不願意挨刀,長安醫院為了減輕民眾對開刀「換關節」的恐懼,採用「微創關節手術」傷口比起傳統手術小、縮短開刀時間外,就連下床行走回復機率也提高。

日前一名80歲的莊姓阿嬤,十多年前在送貨的路途中,遇到路旁的一隻狗突然吠叫,嚇到連人帶車跌倒,不料雙腳膝蓋從此痠痛不適,敷了再多的膏藥,膝蓋不見好轉,反而年年越來越痛,有時一站一動,還會痛到難以忍受。

7a676099-039e-4a70-8380-d919d1e12a44

最後還必須捨棄愛出遊的興致,社團好友不論怎麼約她,莊阿嬤一想到走路膝蓋會痛,就提不起勁,就算孩子要帶她去最喜歡的日本、中國等地走走,她也都說不要,要孩子們自己去玩就好。

直到去年,痛到難以忍受決定要換「膝關節」,又想到自己79歲,忌諱中國習俗的「9」字開刀不好,再看到鄰居也動刀,傷口大到讓她害怕手術,還將原本已經排好的刀期推掉。

a0c75a7b-74ef-4b1f-a4d7-7046efe6574e

今年在友人的介紹下,來到長安醫院骨科就診,楊志鴻醫師向莊阿嬤表示:她的膝關節已經退化需要「換關節」,且可以使用「微創關節手術」,一小時半的時間,就可以將雙腳膝關節同時換掉,每個膝關節開刀時間也縮短為35-40分鐘,當天或隔天就能下床。

跟早期傳統手術不同,早期傳統手術傷口約20-25公分,傷口大恢復慢,加上疼痛指數高,許多病人受不了,通常都只能一次開一腳,「微創關節手術」傷口小約10-15公分,術後復原快,雙腳恢復抬腿、舉高時間也縮短。

莊阿嬤經「微創關節手術」後,也在第二天下床走路,並結合院內復健科整套回復課程,出院時,雙腳膝蓋以經能彎曲90度,且開心的跟女兒說,接下來又能跟大家到國、內外遊玩,當一位愛趴趴走的玩客。

 
7a676099-039e-4a70-8380-d919d1e12a44a0c75a7b-74ef-4b1f-a4d7-7046efe6574e

發佈日期: 2016-03-30
新聞分類: #國際 #城市 #生活 #社會 #財經 #頭條 #心靈 #宗教 #焦點 #台中市 #南投縣 #彰化縣
新聞標籤: #黃秀卿 #記者黃秀卿 #換關節 #長安醫院 #骨科就診 #楊志鴻醫師 #微創關節手術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