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清明紙錢集中燒 慎終追遠顧環保

承辦單位:第一科發稿日期:105年3月31日聯 絡 人:顏伶珍 科長聯絡電話:0921-940-100清明紙錢集中燒  慎終追遠顧環保清明節將屆,為避免空氣污染及維護民眾健康,臺北市環保局特別呼籲民眾掃墓時多多配合紙錢集中燒,減少焚香或點蠟燭。該局表示,清明掃墓為表達對祖先慎終追遠之思念,普遍存在焚燒紙錢的習俗,然而焚燒紙錢所產生的粒狀污染物、一氧化碳、硫氧化物等多項空氣污染物不僅會造成空氣品質惡化,亦會刺激眼睛及呼吸系統,導致相關疾病惡化,同時隨處焚燒的紙錢隨風飄散亦可能造成山林火災。為降低焚燒金紙對人體及環境造成的危害,臺北市公立靈骨樓(塔)自102年起已全面禁止焚燒紙錢,同時配合市府持續推動的清明節集中焚燒金紙活動,臺北市殯葬管理處於清明期間(4月2日至5日)在富德靈骨樓及陽明山靈骨塔等處,免費提供「集中焚燒紙錢專用袋」,屆時民眾可將紙錢裝入專用袋後投入環保局收運專車內,統一載運至焚化廠焚燒。環保局說明,焚燒1公噸紙錢約會產生94公斤的空氣污染物,將紙錢送往設有防制設備的焚化廠集中焚燒,可減少93%空氣污染物的排放。去(104)年該局於清明期間共收運了84.91公噸的紙錢,估計可減少7422.8公斤空氣污染物的排放,為此該局也特別感謝民眾的支持與配合。另為便利市民及有更良好的空氣品質,臺北市環保局除清明及中元期間加強收運金銀紙錢集中焚燒外,自101年起更增加每月農曆初二、十六紙錢收運及集中焚燒服務,市民可自行使用一般袋子盛裝金銀紙錢,並確認熄滅所有香腳後,攜至全市400處以上免費收運地點(時間地點可參考以下網址http://goo.gl/A0GZt9,或至北市環保局網站/便民服務/環保問與答查詢),該局清潔隊將前往收運,再送至本市三座焚化廠集中焚燒。環保局表示,凡事心誠則靈,以雙手合十虔敬祭拜,一樣可以表達對先人的敬意,讓我們在祭祖之餘,也為自己的健康及後代子孫的環境品質貢獻一份心力。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 - 市府新聞稿

發佈日期: 2016-03-31
新聞分類: #城市 #台北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