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博愛:蜜月灣怎能跟美麗灣相提並論?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針對爭議不斷,反對聲浪高漲的蜜月灣主事者博愛醫院羅許基金會,今天發表聲明指稱,蜜月灣開發純粹在私人合法土地上,美麗灣則把飯店蓋在國有的沙灘上,不能相提並論;並強調是低密度開發,願共守環保立縣宜蘭價值讓世界看見宜蘭。

羅許基金會表示,近年來台灣年輕人掀起了一股衝浪的熱潮,這對四周環海的台灣來說,從事這項親海的運動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有著沖浪天堂美名的蜜月灣位於宜蘭縣頭城大溪附近,整座海灣呈眉月形,海水清澈,沙灘細軟平緩,一直延伸至海中,是非常適合情侶、朋友攜手漫步、嬉水共遊的美地。

但大家可能不知道規劃開發者已經承諾確定,會把這一片美妙沙灘永久開放給全民共享的好消息。若往山邊看去,則是挑高望遠的著名健行地點鷹石尖,在山頂上可以看到讓宜蘭遊子身心安定的龜山島,海灣與礁島大自然天斧神工的,正是宜蘭做為環保立縣及觀光立縣的寶藏資源之一。

規劃開發者正式聲明,在秉持擁抱環境,愛人、愛鄉、愛土與關懷生態與均衡發展與超低密度的友善規劃,珍惜宜蘭在地價值,虛心展現宜蘭面孔,並誓言守護宜蘭傳統,期待與宜蘭鄉親一同從宜蘭出發,讓世界看到台灣,美麗山水永遠駐足宜蘭。

又說,蜜月灣計畫始自民國61年,政府主動變更為特定風景區,後經陳定南縣長時代依據《宜蘭縣觀光發展整體計畫》建議將蜜月灣併入「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計畫」,在維護地景環境的前題下發展國際級觀光據點。民國100年4月才通過嚴格的行政院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本計畫通過嚴格的兩階段環評,且主動將開發強度降低至16%以下,堅持進步的生態旅遊體驗,回應了國際上環境友善的觀光潮流。

基金會還強調,外界嚴重誤解蜜月灣等於美麗灣,其實是一種與事實不符的嚴重誤導。美麗灣把飯店蓋在國有的沙灘上,沒有經過內政部嚴格的土地變更程序,未接受行政院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嚴格的審查與把關。

蜜月灣純粹在私人合法的陸地土地上,並通過內政部都委會嚴格土地變更程序與行政院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嚴格的審查與把關。更承諾將蜜月灣海灘範圍的濱海遊憩區及礁岩的海岸發展區劃出開發及私營範圍全部讓出來給政府及民眾公共使用,並以公司私有地無條件提供三條親水通道

非常感謝各界對蜜月灣的期許與指導,在環境永續的責任下,確實我們要有更周延、且符合地方期待的規劃跟努力。期待能聽取關心宜蘭出路的公民團體意見,展開建設性對話。更期待我們能整合成一個理想與實務兼具的宜蘭價值守護團隊,在常設的平台上,有明確的指導與階段目標,共同尋求宜蘭美好出路與國際級的驕傲。

發佈日期: 2016-06-29
新聞分類: #政治 #宜蘭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