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置換節律器 新法準分子雷射免開胸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台中市一位裝了心臟節律器的男子,十多年來相安無事,最近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追蹤時發現,他的心房導線功能出現異常,導致心房起搏無效,節律器電池的電力也將耗盡。按照慣例,必須動一次大刀,將舊有的兩條電極導線全部拆掉,裝入新的節律器。出乎病患意料之外,他在未開胸的情況下,輕鬆完成了除舊布新。心臟節律器電極線移除手術團隊召集人林圀宏說,最新的準分子雷射系統,是國際上先進的技術,移除電極導線不再須要勞師動眾,可以安全有效的完成。

林圀宏醫師受訪

患者心臟有五條電極導線

林圀宏醫師指出,心臟節律器電極導線的尖端,通常呈倒鉤或螺旋狀,用來固定電極導線在心臟肌肉上,電極導線則放置在心臟血管內。幾年之後,組織會包覆心臟導線,使導線與心臟血管緊密結合。一旦電極導線須要移除時,用蠻力向外拉扯,很可能導致電極導線斷裂,以致無法清除乾淨,甚至扯破心臟。此外,部分電極線的側邊會黏在上腔靜脈、右心房壁,或心臟後面的靜脈,也有可能扯破出血。

傳統手術方式,必須先全身麻醉,再由心臟外科團隊進行開心手術,取出電極導線。這種方式創造的傷口大,且耗時甚久,恢復期也長,雖然可以成功移除,但風險很高。利用準分子雷射移除電極線技術,拆舊換新,並重新置入節律器電池,病患的傷口極小、恢復迅速、住院短暫,明顯比開胸更具優勢。

林圀宏醫師說,心臟節律器移除電極導線,不必經常為之,但該換則不容遲疑。像是節律器囊袋出問題,或是電極導線功能故障,節律器面臨升級,鎖骨下靜脈完全閉塞等。只是操作者的條件必須齊備,譬如培養專門的心臟科與麻醉科團隊,並有心臟外科醫師在場支援。設備方面,準分子雷射與高品質X光影像透視系統,以及緊急心導管手術的器械也要到位。
林圀宏醫師受訪患者心臟有五條電極導線

發佈日期: 2016-06-29
新聞分類: #生活 #台中市
新聞標籤: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林圀宏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