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中央重視台中州廳及刑務所歷史建築群修復案 中市府積極配合盼速動工

【記者游勝鈞/台中報導】文化部以6年100億元預算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建置全台灣歷史文化園區、整建古蹟及重現歷史場景。其中,台中市政府爭取到3.7億補助,將進行台中州廳及刑務所等歷史建築群修復,成為城市博物館及大型展演空間;此外還有配合鐵路高架化後的綠空鐵道計畫,將為舊城區帶來新的發展動力。而文化部長鄭麗君曾推崇台中州廳是全國歷史再造現場的指標,市府目前也積極配合,先進行環保、都發、交通三局搬遷作業,盼早日展開歷史現場重建工程。

目前全國共有12縣市申請文化部此項經費補助並獲核定,共計30多億元。台中市政府獲補助3.7億元,加上地方配合款3.19億元,總金額6.89億元,將在5年內逐步再現舊城歷史風貌。

市府表示,感謝文化部支持台中,將積極落實計畫。尤其台中州廳及周邊的原市議會建築目前為環保局、都發局、交通局之辦公廳舍,三個機關正積極辦理搬遷作業,同時也追加預算,爭取議會同意。待搬遷完成後,市府即可著手修復事宜,預計今年底前先完成修復工程細部設計,明年初發包,工程期約2年,屆時再由營運單位規劃設計內部,預計朝城市博物館、大型展演空間方向規劃,提供民眾可親近和利用的場地。

刑務所官舍群部分,市府已針對官舍及浴場等2棟市定古蹟辦理修繕工程,預計107年竣工,其餘9棟歷史建築及周邊環境,將於107年進行整體修繕工程,預計109年完工,將使這個具歷史意義與氛圍的場域更為完整。

市府文化局表示,古蹟與歷史建築的保存活化,不僅是空間維護,更是不同時空下居民的集體記憶,市府積極保存及修復文化資產,重現舊城區文化風采與歷史脈絡。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市政新聞

發佈日期: 2017-03-31
新聞分類: #地方 #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