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鹿港龍山寺五門門神修復 擇定4月12日為門神退神日

  鹿港龍山寺為彰化縣國定古蹟,其建築與彩繪均極具特色,彰化縣文化局為保存此富有意義的文化資產,針對龍山寺五門門神進行彩繪修復,於本(106)年3月31日上午辦理「鹿港龍山寺五門門神彩繪修復」擲筊儀式,由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擲筊請示觀世音菩薩後,擇定4月12日(星期三)(農曆3月16日巳時)辦理門神修復退神儀式。
  與會人員還有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主任李麗芳、龍山寺管理委員會主委施輝雄、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等人。
  鹿港龍山寺的五門門神彩繪出自鹿港在地彩繪藝師郭新林之手,於民國五十年代完成,其人物畫風筆觸細膩,屬泉州古典傳統風格。包括韋馱、伽藍、四大天王、兩拱門的「加冠晉祿」及「富貴進爵」門神,無論在美感及文資意涵均具高度保存價值。
  五門門神彩繪因長期使用下,出現顏料掉色、剝落等情形。彰化縣文化局鑑於彩繪門神的重要文化資產價值,於105年8月10日將龍山寺五門十扇指定為一般古物,並與文資局商討,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提供門神彩繪的修復專業協助。
  本次擲筊請示觀世音菩薩後,選定良辰吉日並遵循古禮辦理門神退神儀式,請門神「暫時休息」,將門扇卸下,運至文資局文資中心進行加固與黏合等修復作業。每次修復以一對門神為限,修復期間將由文資中心數位複製的「職務代理神」代班,陸續完成十扇門神修復,重現郭新林大師的門神彩繪風華!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新聞焦點

發佈日期: 2017-03-31
新聞分類: #彰化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