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超通用の零差別樂園」勤美開幕 打造未來20年樂齡理想宅

【記者游勝鈞/台中報導】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主辦的「超通用の零差別樂園」未來建築概念展今(31)日至6月4日於勤美術館展出;以樂齡夢想宅為主軸,規劃「熟齡好宅計畫」、「居住零差別」、「感官零差別」、「生活無差別」、「自己的零差別小宅」等5大展區,還有生動有趣的互動體驗。副市長林依瑩受邀致詞表示,期待透過這個活動推廣好宅理念,並以通用設計落實全齡無障礙環境,逐步打造台中成為健康宜居城市。

今日主辦單位為展覽舉辦開幕式,副市長林依瑩、教育局主秘方炳坤、西區區長陳麗珠、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勤美集團創辦人何明憲、董事長林廷芳、活動策展人蔡易成等人一起為展覽揭幕。

林副市長表示,很高興看到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與勤美集團合作,在台中打造一個全齡無障礙環境,並運用巧思,以有趣互動方式讓台中市民體驗以人為本的空間設計;而這樣的環境打造可以提升整個國家社會,打造美好生活。

她也說,這個展覽以打造全齡無障礙環境為理念,不僅可以幫助弱勢或少數族群,更與所有人息息相關,並和市府積極推動的「友善建築、擁抱未來」(老人照顧社區化)目標不謀而合。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說,他以使用者的經驗回饋,將通用設計理念在台灣推廣與實現,希望在政府法規的規定下,運用更多創意、降低成本,設計舒適健康、無論男女老幼住在一起都覺得快樂的宜居住宅,讓使用者越來越多,最後提升社會競爭力。

「超通用の零差別樂園」展出一系列符合熟齡族群身心需求的樂齡理想宅,結合服務型好宅與通用設計概念,並採用新科技、新材質,給住居更多機能,讓以往僵硬的生活空間變成主動滿足居住者需求的服務型好宅,包括隨時可以把空房出租給年輕人使用的Airbnb共享設計,或是在兒孫探訪時把房子中間調整成開放露營場的活動隔間;這些設計都賦予住宅在安養照顧功能外,增加人際交流等身心需求的功能。

另外,活動展場設置大量互動裝置,讓參觀者了解熟齡族群多元化身心需求,鼓勵民眾及早投資規畫適合自己的居住空間,提高未來生活品質。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指出,「超通用の零差別樂園」展出概念源自「新世代熟齡好宅研究計畫」的研究成果,當中展出8個符合55至69歲熟齡族群身心需求的樂齡理想宅,有4個共同特色,包括「新熟年的夢」,住家裡面設置特殊功能的私人空間,幫助使用者圓夢;「服務型好宅」,強調客製化,針對使用者的需求而設計,賦予住宅不同的機能;「空間再躍進」,善用科技與建築技術,讓住居空間的功能有著跳躍式的演進;「超通用設計」,考量所有可能使用者的喜好與能力,設計出超越年齡限制、無論身障與否,都能得到妥善照顧的環境。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市政新聞

發佈日期: 2017-03-31
新聞分類: #地方 #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