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中市運用空拍機輔助偵查 非法棄置無所遁形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讓非法棄置無所遁形!以往處理違反環保法令案件時,常受限於大門、圍籬、地形或地域阻隔,稽查人員無法完整勘查現場,為此,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引進無人駕駛旋翼飛機(UnmannedAerialVehicle,縮寫UAV)空拍技術,輔助人力巡查無法到達的區域,以俯瞰角度強化犯罪證據採集、現場地形資料蒐證及相關棄置數量估算等,成為防範非法棄置的絕佳利器。

環保局表示,UAV可應用於較大廢棄物非法棄置面積、地形陡峭難至、圍籬深鎖等場址,透過空拍方式確認區域實際棄置情形,如日前查獲某垃圾棄置場址,因遭棄置位置與鄰近道路落差高達數十公尺,如採過去調查方式,需以吊掛方式將人力及機具垂吊至堆置位置,才能進行估算與量測。

現在運用UAV空拍技術,即可將空拍影像即時連結地面電腦螢幕,稽查人員可同步依螢幕影像操作UAV,隨時依巡查區域需求,調整拍攝高度及範圍,確實掌握廢棄物棄置情形及地貌等環境資訊。

據空拍影像顯示,該垃圾棄置總面積約有671平方公尺,並採3維影像計算棄置廢棄物的堆置量體,不僅可免除稽查人員於吊掛作業的危險,也提高量測及估算結果精準度,未來將逐步推廣使用,而全案調查資料已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接續該局也會要求行為人負起清理責任。

環保局指出,市府持續精進查緝作為並搭配高科技UAV空拍巡查監控,建立非法廢棄物棄置防範機制,也呼籲不肖人士切勿心存僥倖,如查獲不法,必依法查處。

民眾如發現住家附近有可疑車輛進出或有疑似遭偷倒或放置廢棄物時,應立即撥打環保局陳情免付費電話0800-066666或環保局電話04-22276011通報,如可提供相關違規人員、車輛(車號)及載運廢棄物情形等照片,將更有助於環保局循線追查行為人,共同維護環境品質。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中市政府,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市政新聞
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引進無人駕駛旋翼飛機空拍技術,輔助人力巡查無法到達的區域,成為防範非法棄置的絕佳利器。
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引進無人駕駛旋翼飛機空拍技術,輔助人力巡查無法到達的區域,成為防範非法棄置的絕佳利器。


發佈日期: 2019-12-29
新聞分類: 地方政治生活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指傳媒,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touch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