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HBL高中籃球聯賽的聖殿 高雄中學體育館連續32年不缺席 榮膺我國籃球最悠久的籃球殿堂
HBL高中籃球聯賽已經連續經營32年了,有誰知道HBL最重要的聖殿在哪裡? 最近24支我國高中頂尖籃球隊舞會師高雄,分別在佛光盃籃球賽固定主場高雄巨蛋,和已有97年歷史的高雄中學輪番激戰,經過6天的聖誕周賽事篩選,最後產生男女8強將續戰新年後的準決賽和總決賽。其中,具有悠久歷史的高雄中學體育館已經超過連續30年邀戰HBL,榮膺我國籃球賽是最悠久賽場,是值得一書的籃球殿堂。

過去50年,臺灣有4大籃球賽事場館,其一是曾創下多年萬人空巷的中華體育館,舉辦過兩屆亞洲男女籃球錦標賽,和連續12屆瓊斯盃國際籃球賽,可惜於1988年(民國77年)11月毀於鴻源盃籃球賽的沖天砲火,其二是位於南昌路南海路口的公賣局體育館,是臺灣籃運崛起的重要搖籃,也是在民國78年因為屋齡老舊拆除,但因李登輝總統當年移駕重慶南路新官邸居住,使得公賣局體育館現址不准再重建新型體育館,而是改建為保警總隊宿舍和隊部,專司總統特勤員警和鎮暴部隊使用。

臺灣的第三大籃球場館,是民國57年創校的北體白館(台北體專體育館),純白色方形蛋糕式的建築體,在台北市敦化北路5號,十分亮麗顯眼,原先是簡稱北體體育館,後來在南京東路上的紅色建築台北體育館(前身是羽球館)落成啟用,為了區隔兩館的不同,北體體育館簡稱白館,台北體育館簡稱紅館。可惜的是,白館在北體遷校時拆除,原址夷為平地,現在是綠茵遍地的田徑場地,供市民運動跑步之用。當年白館最盛時期,就是CBA中華職籃誕生地,一直到2007年體育館拆除,新創的SBL超級籃球聯賽還在當地辦了4屆。

前3所國內老牌大型體育館都位於台北市區,可惜都因不同因素消失,這三館的存續發展恰如一條縱軸線,公賣局體育館是在民國40年代存活發達於70年代,也就是國軍老兵最多,國內籃排球運動最熱鬧之時的最佳競賽場館,後來市郊(靠近松山機場)的原來機場防砲陣地改建的中華體育館,是我國主辦亞洲男女籃球錦標賽指標場地,也是中華民國政府退出聯合國之後,為了延續籃運發展創辦瓊斯盃籃球賽的重要發源地,恰好此時公賣局體育館因為老舊被貼上危險建築停用,所以民國60年代到77年就成為亞洲地區最大籃球盛會的舞台,包括40名以上80年代紅極一時的NBA名將,在就讀NCAA期間還穿著美國隊USA球衣代表國家來台比賽。1988年底中華體育館意外燒掉停用,接續而起的白館又延續了將近20年籃運盛況,在此期間先冒出的國體大、彰化、板橋、屏東、雲林、新莊、台大、苗栗、桃園等中大型體育館,雖然更新穎寬敞,但也無法取代前三大台北指標體育館的地位。

和前述3大體育館相比,高雄中學體育館實在只能算是小型體育館,二樓觀眾席只有三面,原先高雄中學體育館的主要用途是在羽球和桌球訓練,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羽球女傑戴資穎(累計排名世界第一的時間長達147周),就是從小出身於高雄中學體育館。不過,自從民國77年HBL高中籃球聯賽登場以後,高雄中學體育館就固定成為南台灣戰區的HBL主戰場,在HBL南下雄中之前,我國的中正盃籃球賽和台灣區運動會籃球賽就已經固定在雄中舉行。

我國籃球史上第一次發生女籃比賽集體鬥毆事件,也是民國76年在雄中發生,當時台電女籃隊和華航女籃隊在比賽中因為兩名女球員相互防守產生摩擦,執法裁判又疏於注意,結果引發女籃史上第一次大亂鬥,兩隊女球員在場中混戰打成一遍,又恰巧下一場比賽是中泰賓館(憲光)男籃隊在場邊熱身,憲光隊一名阿兵哥球員發現自己的妹妹捲入混戰,情急之下他也跑進球場內救妹妹,嚇傻了現場裁判,當場令華航女籃隊總教練錢一飛大發雷霆,就要衝進場內制止男球員,還好憲光隊總教練吳建國以前是錢一飛隊友(裕隆隊三劍客中的兩人),當場喝止這名在場內參戰,也及時結束了這場亂成一團的大戰。

雄中體育館其實不指這場名振一時的女籃群架事件,當年區運會第一個踢裁判的球員(台北市男籃隊)閻家驊,就是在高雄中學體育館展開他30年連續毆打裁判的光榮戰史,而高中籃球聯賽出現第一個明星學校創造連霸霸業的再興中學,就是在85年和南山高中在高雄中學體育館爭霸,雖然南山封王再興居次,但再興中學也建立起打進甲組體制的雄心壯志,兩年後,哈孝遠、歐陽進恆、李伯倫、花金國等少年名將就帶給再興第一個HBL總冠軍,90學年度又再一次有兩所台北學校在雄中爭奪冠軍,但那是第二屆國中籃球聯賽(90學年度),台北市新民國中在李永祥教練(現在台灣科大體育主任)帶領下台北市金華國中首次封王。

20年前,國內有一本專業體育刊物『籃球雜誌』,是專門報導國內籃球運動的媒體,裡面有頗多當年國內籃球運動賽事史實,可惜該刊物在2000年宣告停刊,高雄中學以前許多精彩的籃球運動訊息從此沉寂,許多人對昔日國內四大籃球殿堂的典故只能封存在自己記憶中了。不過,幸好高雄中學體育館還能延續HBL每年聖誕周的精采賽事,讓這個歲末大賽的傳統繼續發光發亮。

今年青年高中在高雄中學體育館以49分之多大勝光復,晉級8強,跌破很多人眼鏡。
今年青年高中在高雄中學體育館以49分之多大勝光復,晉級8強,跌破很多人眼鏡。

高雄中學體育館今年出現多場HBL絕世好球,淡水商工以一分之差擊敗宿敵永仁高中,就是其中一個代表作。
高雄中學體育館今年出現多場HBL絕世好球,淡水商工以一分之差擊敗宿敵永仁高中,就是其中一個代表作。


發佈日期: 2019-12-30
新聞分類: 國際地方運動頭條台北市高雄市籃球
新聞標籤:
指傳媒,指傳媒,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touch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