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明道啟動SDGs永續計畫 辦理峰會宣示決心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告別2019年,明道中學在歲末年終宣示未來五年環境教育計畫,於28日舉辦「明道永續發展目標高峰會MD SDGs Summit THE FUTURE IS NOW」,邀請台中科技大學何昕家教授及7組學生團體發表實踐行動成果,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環境與防災教育科高志璋科長亦前來參與,並同時進行「臺日二氧化碳監測環境教育交流工作坊」,與日本高田高校簽約締結姊妹校,共同朝「經濟成長」、「社會進步」、「環境保護」三大面向邁進,宣示盡個人本分,肩負打造永續家園。

明道中學長期關注聯合國SDGs17項指標,師生們組織團隊及課程活動從中實踐,此次邀請7組同學分享成果。「國際關係大解密」透過高一選修課程閱讀國內外媒體平台,評論當週國際要聞,並時時思考台灣在國際舞台的角色與定位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

「明道生活圈」因應即將開通的台中捷運,鼓勵善用大眾交通工具,節能減碳,並取得「新世紀青少年高峰論壇」的企業贊助基金;「餐盒行動&環境生態志工」從自身的一日三餐做起,盡量少用一次性塑膠餐具。

「非洲坦尚尼亞志工」教導當地婦女製作布衛生棉,以減少「月經貧窮」現象;「MD Globe Program」從觀測二氧化碳濃度,了解大環境狀況並關心地球暖化;「global goals summit」是聯合國認證的計畫,今年在馬來西亞與全球300多個國家的夥伴一同討論解決方案。

「APYLC亞太青年領袖峰會」今年(2019)代表前往印尼參加的沈竺宣、顏繹萱同學壓軸分享,正好為以上7組做最好的結論,無論現在身為青少年的自己力量有微小,都能擁抱多元觀點並互相合作,盡自己所能為未來環境努力!

今年明道中學亦成為教育部監測二氧化碳與在地環境連結研究計畫的基地,由地球科學施峰熙老師帶領global grogram午間讀書會與地理科新世紀公民論壇的同學們,一同實施監測行動。

主要以測量上放學校車進出校園及晚自習教室空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提出過量CO2對人體的危害,並向學校提出改善方案。緊接著,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亦分享CO2監測結果與環境教育推廣經驗,透過台日交流,提供未來計畫更多創新的想法。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聯合國SDGs17項指標是全球2030年前的共同目標,亦是明道人的目標。從校園環境、課程活動到明道學App推出每周一文「共讀共想」親師生閱讀計畫,皆緊扣SDGs主題,不斷提醒自己「今日,我以地球公民的身分宣示」。

在2022年明道也將接待來自亞太地區的夥伴,承辦APYLC亞太青年峰會,期待每位明道人盡個人本分,共同肩負打造永續家園的責任,實現尊嚴、和平與繁榮的全球藍圖。
明道啟動永續計畫。(記者林重鎣攝)
明道啟動永續計畫。(記者林重鎣攝)


發佈日期: 2019-12-28
新聞分類: 台中市文教
新聞標籤:
指傳媒,指傳媒,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touch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