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大咖傳授手機拍攝秘訣 林添福手機攝影公益講座昨在廈門日報社舉行

27日台賽論壇——臺灣著名攝影師林添福以"攝影,手機就夠了"為主題的手機攝影公益講座在廈門日報社19樓開講。林添福借助多年手機攝影經驗分析了手機攝影的發展和特點,圍繞構圖、取景、自然光拍攝等,對如何揚長避短,最大限度發揮手機攝影功能進行了全面解讀。"內容充實、功能實用"是讀者的同感,不少讀者坦言,"兩個小時的講座,勝過自己多年的摸索。"



構圖和取景是手機攝影關鍵
現在手機幾乎全智慧化、自動化,如何拍出異於別人的、出彩的作品?對此,林添福坦言,手機攝影,人工能夠控制最多就是構圖跟取景。

在他看來,手機構圖大致與攝影藝術構圖差不多,但大部分手機是依靠螢幕構圖,較為客觀而且可以用旁觀者的角度審視圖片,螢幕所見的影像,基本與拍攝結果相同。

對於攝影的構圖,林添福覺得,這是一種畫面的經營、管理。要在鏡頭畫面中截取需要的畫面,去腐存精,將畫面中的主體、賓體、前景與背景相互的組合,能達到和諧或衝突,突顯或融合。特別是紀實攝影、新聞攝影,物件是動態的,不是靜靜讓你構圖,這時候思考性是很重要的,這需要經年累月的積累跟訓練。

對於手機的取景,用林添福的話來說,不一樣的角度,不一樣的視野。他說,看東西不一定要看全面,有時候半遮掩或者看一半,畫面上若隱若現,反而更吸引人。

林添福還談到,手機用螢幕構圖取景,在弱光下比相機更有優勢。手機的大光圈,往往在弱光下的快門速度相對更高,有些手機的ISO高達3200度,噪點與相顆粒,都還能夠接受。加上它靈活的機動性,在弱光下,手機能拍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佳作。

0-2

手機修圖教學 觀眾一學就會
講座現場,一幅幅不同機型、不同題材的手機攝影作品,有街景、人物肖像、人文、風景等,讓觀眾大飽眼福。

林添福還現場演示了通過手機軟體修圖,這也是本次講座特別之處。無須專業的PS專業技能,用手指左右調整、上下移動,一兩分鐘的功夫,修圖前後對比強烈。看著一張張或光線過暗、畫面層次感不強等"殘缺"圖片,經由後期黑白、氛圍、對比度等處理,成為一張張精品,現場讀者們大呼過癮。

用林添福的話來說,手機攝影的濾鏡APP,無論是拍攝前期與後期的調整,近年來都有很大的發展與更新,也更加多樣與強大,也把手機攝影的領域與可行性帶來無限的可能與創作空間,也更加好玩。兩岸交流
林添福0-2

發佈日期: 2016-10-29
新聞分類: #大陸
新聞標籤: #廈門日報 #林添福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