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彰化縣歷史建築鹿港鶴棲別墅修復工程」竣工典禮暨展覽開幕式

  百年建築鶴棲別墅在沉寂多年之後,終於在10月30日上午舉辦竣工典禮暨展覽開幕式,由彰化縣副縣長周志中代表縣長魏明谷與會揭開面紗,並於即日起至12月18日辦理展演活動(含常設展、影像展及動態展演等),讓您我走入這閔洋折衷式磚木混合構造建築的昔日地方富賈宅邸內,親自去認識及領略其建築之美。周副縣長歡迎大家前往參觀,見證鶴棲別墅修復後的新風華。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王惠美、縣議員葉國雄、陳秀寶、林士堅、凃淑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蹟聚落組長簡玉華、鹿港鎮長黃振彥、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鹿港鎮民代表會主席許志宏以及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周副縣長表示,一座城市的偉大,並不是路要多寬或者樓有多高,而是在於文化的傳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物的保存,感謝鹿港金長順泉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王俊傑提供十年無償使用權,以及文化資產局補助相關修繕經費,讓鶴棲樓風華再現,讓民眾可以欣賞鶴棲樓的歷史與傳統之美。
  彰化縣開發甚早,是中部開發史的起端,歷史久遠,文風鼎盛,縣內文化資產豐富,尤以鹿港鎮內古蹟與歷史建築保存數量最鉅,各具巧工與價值,蔚然可觀。因此在台灣文化史及建築史上,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彰化縣歷史建築「鹿港鶴棲別墅」,係富豪王煌故居大厝身為清末所建,第一進門廳則為日治時期市區改正時所修建,主人留學於日本明治大學,其妹婿林錦畢業於帝國大學,此宅昔日為王氏經營金融信託業之場所,並以「三泰行」商號與大陸貿易,曾盛極一時,其花園洋樓式造型,屬閩洋折衷樣式,第一進為西式半圓柱洋樓形式,第二進為傳統閩式風格的合院住宅。
  鶴棲別墅未登錄為歷史建築之前,土地所有權人於98年7月22日即委由鹿港鎮公所代為管理,期限至108年12月31日止。因地方人士反映,鹿港鶴棲別墅是旅遊鹿港必經之處,其建築物具有特殊歷史文化意義,因此彰化縣文化局於96年起即積極透過地方文史工作者陳仕賢協助,於99年4月7日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期以有效保存及再利用。
  鶴棲別墅因無人居住,年久失修致屋瓦頹圮、結構樑腐蝕坍陷,其屋瓦及建物結構不堪負荷連日大雨,於100年11月8日夜間倒塌,為保存文化資產,彰化縣政府積極爭取經費進行修復。鶴棲別墅修復工程經費,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1,260萬元及縣府編列縣款1,240萬元共計2,500萬元來進行修復工程發包、委託監造及工作報告書製作等。另外土地所有權人代表人鹿港金長順泉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王俊傑先生也授權由縣府全權處理鶴棲別墅後續重建事宜並同意於重建完成後無償提供10年之使用權。
  本案工程由曾文吉建築師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規劃設計及監造,承造廠商為久鎮營造工程有限公司, 103年10月24日開工至105年3月30日竣工。修復完成後文化局委託想想人文空間有限公司辦理「鹿港鶴棲別墅風華再現」展演活動,展場規劃包含鶴棲別墅建築物特色及興修歷史、本次修復過程解說展示、鹿港街區發展歷史研究及地理環境展示、鹿港八郊、舊有構件展陳及常民生活文物展等。並策辦假日市集、推廣講座及藝文表演等展演活動。
  106年起之營運模式預計採委託廠商經營管理之方式辦理,以發展彰化縣主題古蹟經營之策略,擬成立「彰化縣工藝之家」主題館,宣傳彰化縣傳統工藝之美。期能成為活化舊建築空間生命的新典範,並為地方帶來就業與振興產業的機會,且可保存人文歷史建築,提供優質歷史人文空間與藝文展演活動,豐富鹿港文化觀光資源,吸引民眾前來彰化進行深度旅遊。
  文化局歡迎民眾見證鶴棲別墅修復的成果,感受歷史建築重生的氣息,展現親近古蹟、愛惜古蹟的熱情,也可順道品嘗鹿港聞名小吃,享受一趟微笑之鄉鹿港的文化觀光知性之旅。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新聞焦點

發佈日期: 2016-10-30
新聞分類: #城市 #彰化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