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南港悠活成德學堂.「動」出快樂的不倒翁!

依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顯示,事故傷害是台灣地區65歲以上十大死因的第七位,其中又以跌倒為第二大原因。跌倒是導致高齡者失能的主要原因,同時也是導致高齡者生活品質的下降原因,因此預防跌倒對於高齡者是非常重要的。現今國際研究指出在預防高齡者跌倒的最主要三大因素為提升肌力、平衡和步態等,而這些都是可藉由運動加以改善。若能提升高齡者本身對預防跌倒的認知與技能,會減少跌倒的發生,對於醫療與社會照護成本、高齡者生活品質等,會有很大的幫助。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為了防止社區長者跌倒的發生,於104年開始特別結合南港區成德國小辦理「南港悠活成德學堂」,課程是由國立體育大學蔡櫻蘭教授設計指導,課程為每週二和週五共計兩次,每次1小時,運動課程以「動態平衡訓練」為主。熱身運動以活動關節(手伸直轉圓圈、旋轉腳踝等)和提升體溫(低衝擊有氧舞蹈)為主的有氧運動;主運動以訓練器材為小球,訓練動作為手肘伸直拿小球,身體向斜右前/左前/右後/左後/左/右延伸及向前畫圓等,每一動作8次、循環3組。除此之外,也進行腳尖、腳跟走路、橫向走路,每回走3分鐘各3回;緩和伸展運動以全身八大肌群為主。課程內容活潑、有趣,並增加長者間的互動,所有長者都能自主性的盡力運動。參加本次課程的長者共計35位,平均年齡72.2歲,出席率高達93.4%,經10次課程介入後,功能性體適能各項指標達0.7%~34.1%之改善率,如:下半身柔軟度、上半身柔軟度、半身肌力、靜態平衡、動態平衡、敏捷性、最快速步行及心肺耐力等均有改善,這意味著本課程有助於改善長者身體的反應能力、協調性、平衡及肌力等,可以融入長者平日生活的鍛練,可以大大降低跌倒的發生。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許怡平主任表示,人口老化速度遽增,如何維持老人持續參與健康促進活動,進而延緩老化及提升老人的生活品質,是全臺灣共同面臨的重要課題;「南港悠活成德學堂」讓長者藉由參加課程,不僅學習防跌知能,更走入社區,接近人群,獲得運動知能、培養正確運動習慣。長者經由學員間互動之學習過程,讓運動時間成為一個有伴、有歡笑、交換生活經驗的快樂時段。這不就是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倡「活耀老化」!學員林老先生81歲,平時皆至附近公園散步,發覺下肢越來越容易疲累,常無法走遠而減少外出,自從和朋友一起參加此課程,透過教授及2位活潑助教的耐心示範指導,搭配喜歡的老歌播放,讓他在歡樂的氣氛中,學習正確的增強肌力、平衡及步態之運動,下課後也會自行練習,自參加課程以來感受下肢力量的改善,現在更常外出運動,開心表示學堂讓他成為一個更有活力的人!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今(105)年賡續辦理「南港悠活成德學堂」,參與學員增加至46名,相關訊息請洽該中心陳護理師,電話:(02)27825220轉6933。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 - 市府新聞稿

發佈日期: 2016-05-30
新聞分類: #城市 #台北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