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分區論壇臺東壓軸場次 永續發展迎接社造曙光
【記者張金源/台東報導】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分區論壇臺東壓軸場次 永續發展迎接社造曙光
「2019年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分區論壇」最後一場次於今(29)日在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辦理,由文化部文化資源司洪世芳司長偕同臺東縣文化處鍾青柏處長共同開場主持。全國社造會議分區論壇自8月17日宜蘭首場啟動以來,12場次分區論壇,臺灣由南而北、各離島再到後山臺東的壓軸場次。各界踴躍參與,愷切地提出建言,文化部將延續大家對於社區營造願景擘劃的熱切期待,於11月30日、12月1日召開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凝聚之共識將融入社造政策白皮書,據以形塑未來社造行動的願景。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長洪世芳表示,觀察日昇之鄉臺東,是全臺最早被曙光喚醒的城市,也是最晚開發的優勝美地,社區營造的推動明顯與環境永續發展議題密不可分,以返鄉遊子廖中勳夫婦投入的永安社區為例,其集結鹿野鄉社區、在地業者及鄉民的力量,發展在地文化、社區營造、觀光等工作,例如東臺灣規模最大的武陵綠色隧道2626農村假日市集、活化玉龍泉生態步道、鹿寮會社等,皆堅持發展社區的休閒旅遊產業,除一定要有特色外,仍要兼顧自然生態與人文,不因追求商業化而失去環境品質,即使如永安社區屢獲獎項肯定,仍堅持逐步發展自給自足、與自然共生的社區產業,並且將社區產業的營收轉為投入社區弱勢的照顧關懷工作,成功將社區提升為公益型的社會企業。有關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如何兼顧生態平衡與環境永續的課題,期待臺東社區營造的夥伴能以在地觀點與社造發展經驗,提供所遭遇的困境或建言,在臺東場分區論壇知而不言,言而不盡,也讓中央、地方政府和民間共同形塑有利於公共參與、由下而上,讓社區生命力發展的社區營造,促進政府和社區一同落實公共治理政策思維,文化部期待和大家一起思辨、對話,形塑未來行動的目標。
2019年全國社區營造會議於11月30日及12月1日假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即日起歡迎民眾踴躍報名,若無法現場參與,可透過臉書或官網觀看網路直播留言互動,亦可透過「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官網,參與「公民參與」腦力激盪的提案活動,發表對於社區營造政策及本次社造主題相關的看法,只要有300位以上的民眾附議該提案,將會在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進行討論。詳細報名資訊請至「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活動網站 http://2019nextcommunity.tw,或臉書專頁「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https://reurl.cc/GWlM3查詢。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
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分區論壇臺東壓軸場次 永續發展迎接社造曙光

發佈日期: 2019-09-29
新聞分類: 地方台東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