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歷史傷痕 宜蘭追思二二八回家!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今天二二八是台灣人永難以磨滅的歷史傷痕,宜蘭縣政府今(28)日特地舉辦二二八追思活動,今年活動主題是『回家』!

代理縣長陳金德也特地寫了篇感人的詩:宜蘭今年的二二八,主題是回家。回家,是每個人衷心的期盼,但,那些夜裡...有許多人回不了家,有更多人,盼不到...早該回家的人...那份期盼、恐懼與思念,從未停歇,即便人老了、歿了,在歷史的迴廊中,那些 盼望能 回家的人,那些 等待的家人,仍 提醒著我們...只要這世間,還有專制的政權,還有獨裁的領導,就還會有 回不了家的人...




宜蘭228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張文義

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以及隨後的殘酷鎮壓,是台灣近代史上影響最深遠的事件之一,這個政治事件的漣漪擴散至文化和社會的深層,形成不同的階級、族群長期的分歧和對立,每個無辜生命的犧牲,都代表一個美滿家庭的破碎,受難者家屬承受頓失至親,生活無依的嚴酷打擊,忍受茫然不安與孤立的煎熬,數十年來,二二八事件始終是家屬的劇痛和陰影。對台灣後來的族群關係具有深刻的影響,除對於當權者恐怖力量的畏懼,也造成人民的冷漠和疏離,讓台灣社會的精神結構缺乏凝聚力。


古今歷史一再顯示:遺忘歷史教訓的民族,必將重蹈歷史的覆轍。其實,沒有過去,就沒有未來,也不可能有現在,只有在歷史的真相和公義還給受難者之後,二二八事件應負責任的劊子手和共犯才有資格接受寬恕。傷痛可以撫平,但歷史不能遺忘。我們願以寬容、和平、冷靜、希望來見證歷史。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追思懷念外,更希望我們從歷史事件中吸取教訓,從而教育下一代勿忘來時路,莫再重蹈歷史的錯誤。回顧此一事件,我們祈盼在這塊土地上,台灣就像浴火之後的鳳凰再生,充滿著新的生命和新的認同。有認同,就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是故鄉。



今年宜蘭縣二二八追思紀念會在縣內二二八紀念物舉辦,縣政府邀請藝術家設計製作裝置藝術,把「回家」的意象展現於活動現場,「回家」是每個人最溫暖珍貴的心願,在二二八事件中,有很多人日夜盼著親人回家團聚而不可得;在獨裁政權的恐怖統治下,有多少的父母兒女天天等待著摯愛回家。



時至今日,世界各國目前仍有許多被獨裁者囚禁的良心犯,讓我們一同在樹上綁上黃絲帶,期待受囚者早日回家,為我們相信的價值發聲,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台灣將永遠和平相隨。

發佈日期: 2018-02-28
新聞分類: #政治 #宜蘭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