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北區戶所結合地方特色展出戶政文物 推廣檔案典藏價值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台中市北區戶政事務所於北區行政大樓舉辦「北藏臻典‧戶載古今雙十流域暨戶政文物展」,結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首屆檔案月「檔案‧有憶事」活動,希望藉此提升推廣檔案的典藏價值。展期自即日起至12月14日止,歡迎踴躍參觀。
民政局說明,這次「北藏臻典‧戶載古今雙十流域暨戶政文物展」規劃戶政典藏檔案、在地采風、益智桌遊、檔案庫房導覽、文史講座等五大主題,除了讓大家更瞭解戶政檔案的故事與北區雙十流域的風華,更期望行政機關走出辦公廳舍,透過與民間企業的合作,進行有溫度的交流。
展覽呈現上,戶所整理全國、北區十大姓氏檔案,從人口統計數據上,凸顯出賴姓在地區的特殊地位。舉例來說,北區有賴興里、賴旺里、賴明里、賴厝里、賴福里、賴村里等6里與賴姓相關,但全國與台中市姓氏排名前十大並沒有賴姓,但在北區卻則為前十大,由此可知賴姓在北區的地位,這是檔案資料與實際情形相互印證的應用實例。
展區現場除了靜態檔案文物展覽外,也規劃動態益智桌遊體驗活動「檔管大師」,此作品榮獲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創意加值類「佳作」肯定,將檔案庫房設計成桌上遊戲,寓教於樂;檔案庫房導覽活動則由專人實地解說,帶領參觀者深入走進檔案庫房一探究竟;文史講座則邀請在地學者講古說故事,介紹地方文史大小事,凝聚在地居民對家園之認同感與歸屬感。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中市政府,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市政新聞

北區戶所結合地方特色展出戶政文物 推廣檔案典藏價值
北區戶所結合地方特色展出戶政文物 推廣檔案典藏價值


發佈日期: 2018-11-29
新聞分類: 地方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