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靜宜大學「學思達教學實務及薩提爾研習工作坊」 翻轉教學  改變課堂風貌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為讓學思達理念在教學現場扎根,靜宜大學與「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共同辦理「學思達教學實務及薩提爾研習工作坊」,以學思達教學實務及薩提爾對話模式為研習主軸,邀請翻轉教學專家張輝誠與李崇建,進行專題演講及座談,超過700位來自全臺小、中、高及大學教師與會。

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館長暨閱讀書寫創意研發中心主任陳明柔表示,希望藉由工作坊共同學習形式,集結教師的熱情與力量,讓課堂成為高效能的教學場域,在教學創新、活絡課堂,及落實班級經營中,深化師生關係;同時訓練學生具備自學、思考、表達、閱讀、討論、分析、歸納、寫作等一生受用能力,並透過「薩提爾」對話模式,提供師生班級經營新策略。

陳明柔指出,靜宜大學創新推動「閱讀與書寫」課程,不僅翻轉大學國文課程的教學模式,也成為教育部推動「閱讀與書寫」的全國典範!靜宜「閱讀與書寫計畫」成為教育部推動大一必修中文課程革新的全國平臺,多年來主動連結許多創新教學的團隊與資源。

其中重要資源包含中山女高國文教師張輝誠創立的「學思達教師社群教學法」及其社群,與「千樹成林」創辦人李崇建積極所推廣的「薩提爾」對話模式,兩者對近年來的教育現場都產生具體的影響力。

有感於求學過程「填鴨教育」和「小考文化」對學習的扼殺,任教中山女高的張輝誠從教學第1年開始嘗試翻轉教學,並以10年時間自創「學思達」教學法,利用自編講義、提問設計、分組討論、薩提爾應對姿態等,讓課堂成為有效的教學場域。

張輝誠也開放教室,歡迎關注教育人士隨時觀課,並擔任「臺大翻轉教育工作坊」講師,同時將演講內容上傳YouTube,累積高點閱率;「學思達教學法分享平臺」更打破校際藩籬,成為共享教學講義的平臺,讓關注翻轉教育的教師、家長隨時透過網路瞭解學思達。

曾任教體制外的「全人中學」7年,並推廣「薩提爾」對話模式的李崇建,目前擔任臺灣青少年協進會理事長、臺中惠文高中、曉明女中特約作家,並結合親職教育創立「千樹成林」、「快雪時晴」作文班,經常受邀各級學校演講。

讓「學思達」被複製到不同的教育場域!張輝誠表示,「講義製作力」、「問答設計力」、「主持引導力」、「對話統整力」與「班級經營力」是實踐學思達課堂的五大心法。學思達能有效改變填鴨教學、提供真實教學場域。教師能運用集體智慧,打造共同教學對話的語言,並深化各種專業教學。

張輝誠指出,在「翻轉教學」浪潮下,網路教學影片深刻影響教學成效,需日新月益、不斷精進。任課教師要轉變,讓影片能成為教學的最佳助手或利器。會場也播放「洋蔥數學」的動畫教學影片,張輝誠指出,只要線上教學影片教得更好、更有趣,老師就容易被取代,轉型迫切性就越高。

會中同時安排教學對話示範及講解,並透過學思達原始模型猜燈謎體驗,介紹學思達模式及操作技術,同時安排李崇建與現場老師進行教學對話示範及講解。期待藉由研討會,傳遞學思達理念,教師可根據不同科目、學級別及學生差異性,發展多元教學機制及方法。

張輝誠與李崇建都邀請有興趣人士,可就近到隨時開放的教室,觀看學思達教學現場,也期待更多教師加入學思達及開放教室行列,共同改變臺灣教育,讓教育更好!
靜宜大學與「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共同辦理「學思達教學實務及薩提爾研習工作坊」,翻轉教學、改變課堂風貌。(記者林獻元攝)
靜宜大學與「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共同辦理「學思達教學實務及薩提爾研習工作坊」,翻轉教學、改變課堂風貌。(記者林獻元攝)


發佈日期: 2018-04-30
新聞分類: 台中市文教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