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五一勞動節 陳歐珀提七大政策解決勞工問題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明天是五一勞動節,近年來相關勞工爭議不斷躍上各大新聞版面,也是一直以來社會矚目的議題之一。宜蘭縣長參選人陳歐珀提出七大面向,希望能解決勞工們的問題,建立一個能永續穩定、長久幸福的社會,並打造安全而有尊嚴的職場空間。


陳歐珀指出,對於勞動政策的思考。落實安全尊嚴的勞動,是最基本的。肯定勞動價值、保障勞動權益,以這樣的理念為基礎,與產業發展、生涯規劃、終身教育與訓練結合,來提高勞工生產力,進而提昇經濟發展及國家競爭力。這樣才能建立一個具有人性關懷,體現人權價值,同時又能促進經濟發展,幸福永續的宜居城市。


以下為七大政策方向。


1.落實勞基法令 保障勞動安全尊嚴


(1)建立協處勞資爭議多元管道。


(2)督促事業單位落實各項法定勞動條件,以保障勞工基本權益。


(3)要求符合勞動基本條件作為事業單位投標取得政府契約的要件。


(4)保障勞工退休金權益,設立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依法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


(5)強化職場安全衛生,改善工作環境,落實工安減災。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防止被勞保黃牛剝削。


2.加速產業升級 促進青年就業


(1)提供就業媒合、就業資訊透明化。


(2)避免聯合壟斷勞動市場、扭曲勞動價值。


3.弱勢就業服務 獎勵僱用弱勢


(1)執行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就業保障措施。


(2)弱勢者職業訓練、支持性就業服務、職場適應服務計畫。


(3)弱勢者職務再設計服務,及穩定就業獎勵金方案、獎勵僱用身心障礙者僱用津貼。


(4)獎勵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服務計畫。


4.落實訓用合一 提高就業滿意


依據產業發展勞動力需求,落實辦理「訓用合一」,提升縣民職業技能,並同時達到促進就業,提昇勞資雙方的就業滿意度。


5.結合教育資源 強化職訓設施


結合縣內高中職、大學院校的師資跟資源,強化縣內職業訓練的內容與職訓場域的設施。


6.重視移工權益 輔導外籍勞工


本縣外籍移工(含船員、監護工、家庭幫傭、營造業及製造業等外籍勞工),約有 13,000 人。他們與本國勞工一樣,都有其貢獻,也應享有同等的勞動權益與人性尊嚴的保障。


(1)舉辦如印尼開齋節、泰國潑水節等多元文化節慶活動,讓異鄉的移工一解鄉愁。


(2)積極保障移工基本勞動權益,不因身份而有歧視情事。


(3)辦理各項生活輔導,降低文化衝擊,協助在地融合。


7.新住民就業輔導 促進新住民就業


(1)辦理就業職業訓練、研習課程,協助新住民拓展就業管道。


(2)提供就業服務及資源,辦理就業媒合,促進就業。


(3)連結在地生活,增進穩定就業。




發佈日期: 2018-04-30
新聞分類: 政治社會產經宜蘭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