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夜間龍舟‧光耀鹿港」 2016鹿港慶端陽 魏縣長歡迎您前來彰化

  5月5慶端午,「2016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今(30)日上午於鹿港鎮公所4樓禮堂舉行活動記者會,縣長魏明谷、鹿港鎮長黃振彥、福興鄉長粘禮淞等人盛情邀請全國民眾蒞臨彰化參與盛會。今年最特別的是舉辦「夜間龍舟賽」以及用全玻璃打造的「宇宙塔」點燈,6月7日至6月9日一連3天於福鹿溪水道舉行精彩的國際龍舟錦標賽,6月9至12日在鹿港鎮內也將有一連串精彩的端午節慶巡禮活動。彰化縣政府指出,今年端午節適逢4天連假,歡迎國內外遊客在端午期間前來鹿港,今年的鹿港慶端陽絕對是越夜越美麗。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暨彰化縣龍舟委員會主委林聖哲、縣議員林士堅、尤瑞春、鹿港鎮民代表會主席許志宏、台明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肇騫、白蘭氏健康博物館館長吳雅婷、台中市政府人事處長陳杉根、縣府教育處長林明裕、計畫處長謝昌達、人事處長張正一、法制處長黃耀南、新聞處長林德宇、消防局長蕭嘉政、地方稅務局副局長陳燕慧、大葉大學造型藝術系教授吳汶綺、彰濱秀傳健康園區、縉陽企業有限公司、台灣優格餅乾學院人員代表、鹿港藝術村多位藝術家、各級民意代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總幹事、村里長及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魏縣長表示,今年是第二次將龍舟賽事場地遷至福鹿溪,今年最特別的是新增「夜間龍舟賽」,從傍晚開始,民眾便可在微風的吹徐下觀看龍舟賽,為了讓大家能在夜間觀賞龍舟賽,縣府投資經費將周邊燈光照明建置完成,也特地在兩岸、拱橋及龍舟安裝LED燈,並將今年在台灣燈會亮相的「宇宙塔」遷至彰濱工業區台灣玻璃館,把「綠頭鴨」邀請到福鹿溪,使福鹿溪成為一個戶外的夜間劇場,這次活動除了競技龍舟賽、一般龍舟賽以外,更有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的龍舟友誼賽,歡迎全國鄉親到鹿港旅遊,也期望透過活動讓鹿港躍向國際舞台。
  魏縣長指出,鹿港是漢民族留下漢文化的歷史古都,擁有豐富的文化底蘊,更被觀光局選為「臺灣十大觀光小城」,彰化縣政府致力於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並積極爭取文化建設經費,未來也將整治舊鹿港溪與汙水下水道,設立轉運站,讓民眾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以促進觀光,「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目前已舉辦兩次說明會,縣府也會聽取大家的意見來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為地方帶來觀光的發展及經濟效益。
  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感謝縣府在福鹿溪兩側裝置優美燈光,使鹿港的夜晚更加璀璨,彰化地區的鹿港慶端陽活動有別於其他縣市,除了6月9日當天龍舟競賽之外,也於6月9日起至12日一連四天在鹿港鎮內舉辦一系列活動,如在鹿港公會堂辦理在地民俗技藝表演、在鹿港藝術村將有工藝師與您互動DIY、而在鄰近的兒童公園則可以讓小朋友前往遊憩,滿足大小朋友的需求,另外在縣定古蹟文武廟舉辦草地音樂會、在鹿港統一渡假村辦理魯班公宴工藝展,其他還有鹿港的社團、社區及廟宇也於此段期間舉辦相關活動,彷彿一場嘉年華會,歡迎全國民眾前往鹿港體驗一場充滿文化與古蹟的端午佳節,並品嘗鹿港在地小吃。
  福興鄉長粘禮淞進一步指出,感謝魏縣長從去年起將龍舟競賽場地移回福鹿溪,讓福興及鹿港的慶端陽活動能風華再現,而福興的蚵仔、蛤蠣、蝦猴等都很有名,還有福寶最純最香最安全的牛奶,歡迎前來品嘗,也歡迎民眾於端午佳節期間前來福興及鹿港,將有一系列活動展現給全國民眾。
  名列全國十大節慶活動的「鹿港慶端陽活動」,今年邁入第39年舉辦,可說是全台舉辦歷史最悠久且規模最大的端午節活動,2012年此活動入選交通部觀光局「臺灣觀光年曆」,鹿港鎮也曾獲選「微笑之鄉」、「臺灣十大觀光小城」,名符其實為一國際性的觀光城市。為落實「幸福城鄉 觀光加值 多元永續」施政理念,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希望藉此保留鹿港傳統歷史文化特色,結合再利用與文化創新,達到永續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發展大鹿港觀光旅遊,吸引更多人來到彰化、深入瞭解鹿港。
  在精心規劃下,「鹿港慶端陽活動」年年活動有創新,今年首度舉辦「夜間龍舟賽」,更因有在地宮廟和企業贊助,今年新增8艘競技龍舟,增添賽事光采。考量端午佳節氣候炎熱,今年賽事從下午1點30分安排至晚上8點30分,從6月7日起就有來自世界各地國內外好手一同競技的「國際龍舟錦標賽」,賽事精彩可期;6月9日端午節當晚開幕典禮,更將由中部縣市首長暨民意代表及表演隊進行友誼賽,揭開活動高潮!現場更邀請到翁立友、陳隨意等知名藝人演出,夜間龍舟之精彩賽況將於6月9日晚上18時30分至20時30分於年代much 38台進行live直播;三天賽事計有近百支國內外參賽隊伍在福鹿溪水道一決高下,包含大專院校外籍師生組成的12隊國際隊伍;活動期間與鹿港鎮締盟的日本長野縣松川村的貴賓也將再次到訪鹿港。夜晚除了精彩的競技龍舟賽,彰化縣政府考量安全性,加強了龍舟賽周邊夜間照明,「福興橋」變身為一座美麗的藍色大橋,燈光點綴下,福鹿溪水域也更加光彩奪目。
  為呼應強調體育、藝術與文化結合之活動主軸,今年邀請了在「2016台灣燈會」嶄露頭角的「綠頭鴨」,結合科技、藝術與文化的無人機飛行表演,福鹿溪宛如小型的「水上劇場」,要讓民眾感受不同的視覺饗宴;還有曾於台灣燈會亮相-全臺首座以全玻璃打造的「宇宙塔」,6月7日將於台灣玻璃館辦理「宇宙塔點燈祈福大典」,宇宙塔以「浩瀚宇宙‧光照台灣」主題,每次3分鐘的燈光秀,讓民眾彷彿置身星空下,享受繽紛閃耀燈光饗宴,今年的鹿港慶端陽絕對是越夜越美麗、越來越精彩。
  30日上午記者會上,彰化縣政府特別播放30秒活動宣傳影片,並邀請到清新美麗的女主角Claire現身推薦,向民眾介紹活動內容;另外也播放了「綠頭鴨」於台灣燈會上的表演影片,讓大家先透過影片觀賞「綠頭鴨」炫麗吸睛的表演。
  今年活動由龍王祭揭開序幕,期間連續兩個週末(5月21日、22日、28日、29日)辦理民眾划龍舟體驗活動;6月9日開始更有一連串的民俗節慶巡禮等著民眾參與,包括:傳統戲曲「南北管戲曲表演」;踩街活動(舞龍舞獅、獨輪車、旗隊、傳統藝陣等特色隊伍);工藝界巧聖先師「鹿港魯班公宴」;9日至12日四天連續假期在鹿港鎮公會堂廣場、文武廟、鹿港藝術村、小鹿公園等地推出一系列民俗活動,包括立蛋、趣味吹龍舟、葫蘆問、藝陣表演、迷你龍舟合照上傳送好禮、拋繡球惜良緣、發送端午香包、祈福粽裝置藝術、體驗幸福DIY活動、無雙樂團和鹿港高中藍星管樂團演出等;各大宮廟也有煎堆、鑽轎腳祈福活動,歡迎民眾日訪鹿港逛景點遊宮廟、夜探小巷漫步聽好歌。
  此外,5月初於鹿港開幕的「臺灣水五金創新精品館」也於6月份配合舉辦「居家趣味修繕DIY活動」;彰濱地區的博物館亦同步推出活動與民眾同樂,包括台灣護聖宮「擲筊巨鑽比一比」,邀請民眾端午節擲筊祈福,除了祈求玻璃媽祖保平安,連續獲得聖杯,還能夠把最高5萬5千克拉的玻璃鑽石帶回家;緞帶王觀光工廠推出「緞帶拼圖比賽」,另外姓名內有「端、午、屈、原、艾、草、立、蛋」等字,可換消暑冰品;彰濱秀傳健康園區有精彩展覽及音樂饗宴;白蘭氏健康博物館準備端午節慶闖關活動,與民眾同歡、互動。
  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兼顧傳統與創新,靜態結合動態,融入彰化縣歷史、人文、古蹟地方特色,來到鹿港更別忘了品嚐美食小吃;為方便遊客暢遊鹿港,彰化縣政府6月9日至12日提供免費接駁車。另為因應賽事,6月6日至10日,於活動現場路段將進行不同程度的交通管制措施,提醒遊客出遊前務必至2016鹿港慶端陽網站(http://55lukang.mmhot.tw/)查詢或參閱活動摺頁,更能玩得輕鬆、玩得盡興。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新聞焦點

發佈日期: 2016-05-30
新聞分類: #城市 #彰化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