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大馬蘭阿美部落與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辦理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財產權非專屬授權簽約儀式
【記者張金源/臺東報導】大馬蘭阿美部落與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辦理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財產權非專屬授權簽約儀式
1988年,馬蘭部落郭英男耆老受邀到法國「巴黎的世界文化館」的邀請在當地錄製了幾首歌曲。其中,郭英男耆老跟他的夫人郭秀珠所演唱的《老人飲酒歌》獲得當地媒體的好評,也就是日後Enigma在《返璞歸真》收錄的原聲。老人飲酒歌》在5年後被Enigma樂團所留意,並擷取了部分原聲進行編曲,混音成《返璞歸真》這首歌,在全球狂銷百萬張專輯,甚至成為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主題曲。
2016年,原住民歌手A-Lin發行專輯,其中一首組曲歌,收錄三首馬蘭部落當地古謠,這張專輯共引用三首古謠,包含飲酒歡樂歌、拜訪歌(少年歡樂歌)以及阿美頌,並改編串成一首組曲,馬蘭部落族人也臨時組成「大馬蘭文化著作權委員會」,和唱片公司進行細部協商。
有鑑於部落傳統智慧創作逐漸被主流社會使用,為保護大馬蘭阿美部落族人之傳統智慧創作,大馬蘭阿美部落族人於2019年10月22日,成立了「大馬蘭阿美部落傳統智慧保護共同基金管理委員會」(下稱大馬蘭傳智管委會)
為推廣大馬蘭阿美部落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財產權珍貴價值,呼籲各界重視原住民族文化,並共同推廣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財產權,特地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於109年8月29日上午10時整於臺東市馬蘭部落文化廣場(臺東市更生路660號)辦理大馬蘭阿美部落傳統智慧創作財產權非專屬授權簽約儀式。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下稱傳智條例)於民國96年12月公佈,相關子法於104年3月正式施行並開始受理原住民族或部落提出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之申請。傳智條例使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得到了更完善的保障,截至109年8月為止,大馬蘭阿美部落受到保護之傳統智慧包含sapilekal no pakarongay(馬蘭阿美少年報訊)、sapilitemoh to nani riyaray a kapot no sefi a radiw(馬蘭阿美飲酒歡樂歌)等2首歌曲傳統智慧。
本次授權儀式上,由大馬蘭阿美部落傳智權代表人羅福慶先生與文發中心主任曾智勇共同簽署授權,縣長饒慶鈴也到場見證,並邀請台東馬蘭拉馬亨亨、杵音文化藝術團、第二代馬蘭吟唱隊、馬蘭部落台中隊等團隊現場歌謠演唱,展現大馬蘭阿美部落樂舞文化之美。曾主任帶領文發中心所屬樂舞劇團至部落進行文化交流、學習,期盼讓大馬蘭阿美部落族人更了解文發中心對於大馬蘭阿美部落傳統智慧未來使用方式,並確保詮釋的正確性。未來於文發中心所轄管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國內外遊客將能更全面欣賞大馬蘭阿美部落樂舞與深度認識其文化,攜手向全世界推廣這臺灣珍貴的文化寶藏。
大馬蘭傳智管委會召集人羅福慶先生表示,期待依據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規定,未來使用馬蘭部落歌謠、語言、技藝、習俗、服飾以及傳統儀式,都能透過管委會平台獲得諮詢,以非營利為目的,讓部落傳統智慧能被正確使用,共同保護部落權益。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
大馬蘭阿美部落與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辦理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財產權非專屬授權簽約儀式

發佈日期: 2020-08-29
新聞分類: 地方台東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指傳媒,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touch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