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臺東縣中小學期末共同評量 教育處招開檢討進行滾動式修正
【記者張金源/臺東報導】臺東縣中小學期末共同評量 教育處招開檢討進行滾動式修正
臺東縣於108學年辦理國中小學生期末共同評量,教育處並於日前召開共同評量檢討會議,從教師命題、學校審題、輔導團組題到試務印製工作提出檢討建議,教育處特別針對此次評量結果提出幾項因應措施,以及109學年度共同評量進行滾動式修正。
臺東縣政府教育處表示,辦理共同評量目的在使教育處了解全縣學生整體學習情形,並引導學生跳脫零碎的記憶及教科書版本的限制進行學習。本次評量成績之細部分析資料,亦已提供各校參考,將責成學校據以進行學生補救之參據。
以學生測驗結果而言,市區及縱谷學校的表現優於南迴線及海岸線的學校。另外學生在語文及社會領域評量表現優於自然及數學領域。此次評量,因採取部分素養評量題型,以強化學生需要的閱讀理解能力。舉國小5年級國語科閱讀測驗為例,此篇文章目的乃透過題目一步步引導學生,從文意的理解至作者觀點的理解,進而探究作者寫作手法,最後連結到自身經驗,題目也設計融入生活情境,進而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評鑑省思的能力。
經分析縣內幾所推動閱讀學校,發現光明及豐源國小在本次語文類科的學力表現優異,其有效的閱讀推動策略,不在於關注借閱率,而是強調閱讀陪伴及閱讀後的發表與寫作均有效提升學生對文本的理解能力。
又以國小5年級數學科第14題為例:臺東航空站的飛機跑道長是2438公尺,寬是45公尺,請問飛機跑道面積為多少公頃?本題難度0.55;鑑別度0.55,為良好的題目。題目給定臺東航空站飛機跑道的實際長度與寬度,要求學生算出跑道面積後將平方公尺化聚為公頃。這題目不但融入在地元素,更能藉以評量學生理解題意後進行單位化聚的能力。本題未通過率是44.95%,顯示臺東縣約四成五的學生無法正確進行較大面積的單位化聚。學生測驗結果可指引教師學生學習弱點,進而反思改變是否應改變教學策略。
另外池上國中在本次評量表現亦優於全縣平均值,經分析學校於部分段考時間採取open books的方式,透過開放式的評量,學生在學習期間更加專注並歸納整理課堂筆記,有效落實學生自主學習。
教育處也針對此次評量結果提出幾項因應措施:
一、建構連課制度:
課前預習,課中專心聽課,課後複習,是建構基礎學力的有效方式。那就要把這些方式在學校中完成,不要放到家裡去學習。對偏鄉孩子而言,預習跟複習難以要求在家學習。所以,放到學校來實施,很重要的是建立連課制度,這是指連排二、三堂課都沒關係,以供學生不中斷某項的學習,才可以有效實施上述的策略。
二、國小建立年段教師輪動制度:
至於國小階段,還要考量再加上年段教師輪動制度,讓每一階段的教師很清楚前後年級學生的基礎學力的標準,期能有效連續的建構學生基礎學力。
三、全縣答錯率過高的題型分析,據以成為教育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的主要課題。
某類題型答錯率高,代表學生沒學好,而有某些迷思概念。針對這些迷思概念,如何設計教學以澄清該迷思概念,以提高學生學習成效,將是臺東縣教師專業成長研習的主要課題。
四、教育處將請部分學校於109學年度試辦於段考中辦理以檔案評量為主的多元評量策略。及有效的閱讀理解方案,以閱讀,發表,寫作三階段為核心概念,並將於國小端落實小班教學策略。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
臺東縣中小學期末共同評量 教育處招開檢討進行滾動式修正

發佈日期: 2020-08-30
新聞分類: 地方台東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指傳媒,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touch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