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我們家就是你家」永遠的避風港-寄養家庭
「要結束寄養時,偉偉想要回家看看,我們開了兩小時的車,結果看到的家,狀況很糟糕…」寄養媽媽范金珠紅著眼眶說著,寄養爸爸吳榮標當時告訴難過的偉偉「我們家就是你家」。
偉偉在6歲時,因為家暴,家中有精障者、身心障礙者、吸毒者,無人可以照顧偉偉,偉偉安置在屏東家扶的寄養家庭吳榮標、范金珠家,當時的偉偉發展遲緩,甚至不太會說話。由於原生家庭無法改善,寄養五年的偉偉轉到兒童之家安置直到今年。
滿18歲的偉偉考上大學,暑假離開機構的那一天,他不知該去哪裡,想到寄養爸爸說的「我們家就是你家」,偉偉當天即搭火車回到屏東,在那天晚上出現在吳榮標夫婦家,吳榮標夫婦不說二話就讓偉偉住下來,偉偉也很懂事,他知道不能一直依靠寄養家庭,現在一邊打工一邊等開學。
寄養媽媽范金珠說,很心疼偉偉年紀這麼小就沒有家,即使偉偉轉到機構安置,他的每個畢業典禮,范金珠、吳榮標夫婦必會出現,且不會告知偉偉,讓他有驚喜,吳榮標夫婦說「人生的重要時刻一定要有家人同在」。
偉偉稱寄養父母為爸爸媽媽,寄養家庭子女也視偉偉為弟弟,帶著他一起去工作,寄養爸媽也督促偉偉做自立的準備,學習管理金錢,教他騎機車、考駕照,幫偉偉準備入住大學宿舍所需要的物品,屏東家扶將幫助偉偉就讀大學費用。
屏東家扶社工督導黃淑玲表示,寄養家庭的確是寄養童的避風港,寄養童不論是返回原生家庭、轉機構安置,在他們難過、挫折時,會想打電話給寄養爸媽,聽到寄養爸媽「喂」一聲,孩子就掛掉,即使只是一聲,對這些離開的寄養童都是溫暖安撫的聲音。
有些寄養家庭在寒暑假時,心疼他們沒有家可回,到機構接孩子回寄養家庭渡假,甚至有已成年的寄養童未婚懷孕,寄養家庭一路陪伴生產、坐月子。黃淑玲說,會擔任寄養家庭都有著無私的愛,在社會上默默奉獻著,屏東家扶期待更多家庭願意加入寄養家庭行列,幫助弱勢、受虐之兒童,有意者請洽屏東家扶寄養組08-7537123。
「我們家就是你家」永遠的避風港-寄養家庭

發佈日期: 2018-08-31
新聞分類: 地方屏東縣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