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有議員關心台中市登革熱疫情與防治作為,台中市政府表示,市府持續落實各項登革熱防治機制,防治中心也密切開會,與中央保持聯繫,並有各專家進駐,全面防堵疫情擴散;目前已送出73例送檢,經疾管署確認有25例為確診病例,多來自大里區的開心農場、內新市場,屬同一波群聚感染,故擁有良好的控制區,由於病媒蚊的潛伏期最長14天,市府積極送檢疑似案例,所以確診案例可能會陸續出來,請民眾不用恐慌,也請議員與市府一起努力,宣導民眾勤加清除積水容器,讓全國性的登革熱疫情有效降低。
市議員蘇柏興、張瀞分、陳政顯、楊正中等人今(30)日在市議會舉行記者會,關心台中市登革熱疫情,及市府相關防疫作為。
衛生局表示,截至829日,市府已送出73例送檢,經疾管署確認有25例為確診病例,其中23例屬同一波群聚感染,多來自大里區的開心農場、內新市場,因此擁有良好的控制區,由於病媒蚊的潛伏期最長會到14天,市府積極送檢疑似案例,所以確診案例可能會陸續出來,請民眾不用恐慌。
對於有議員指稱市府發布訊息提醒民眾勿轉傳不實謠言一事,衛生局指出,最近網路謠傳登革熱病例只要病毒造成全身出血,死亡率「達50~95%」,此為嚴重不實資訊,其實,典型登革熱致死率低於1%,登革出血熱只要早期診斷並加以適當治療,死亡率也低於1%。而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散布傳染病疫情謠言恐有觸法疑慮,因此,市府有義務、也有必要說明,讓市民獲取正確資訊。
市長林佳龍日前也召開登革熱防治中心會議,與中央疾管署一同並肩作戰,以「迅速、落實、重覆」三大關鍵對抗疫情,市府目前已累計動員人力22,308人次,孳生源清除數57,254個。
在登革熱疫情監測上,針對罹病案例,衛生局與醫院已全面做好隔離性醫療照護,防止第二波疫情發生,防疫人員也24小時待命;衛生局並主動聯繫高風險區域醫療院所加強症狀監視與通報警覺,針對開心農場承租戶232人、內新市場及內新黃昏市場攤商61人,每日進行健康追蹤,一旦發現有疑似症狀立即轉介就醫。此外,今起也在內新市場連設3日登革熱快篩站,主動出擊監測接觸者罹病狀況。
在醫療整備上,市府已採買公費登革熱NS1快篩試劑提供熱區基層診所,快篩由15處擴增至61處,並辦理教育訓練以提升通報時效,另鼓勵非熱區之醫療院所自行採購快篩試劑並申報健保。同時督導熱區醫療院所醫師落實問診,提升診斷時效,以及時通報並啟動防治作業。
不僅如此,市府也加強環境孳生源清除及噴藥,包括日前發動「全民清水桶一里清100桶積水容器」活動,動員里鄰長與社區民眾巡查戶內外環境,落實「巡、倒、清、刷」管理工作,避免病媒蚊孳生,並結合地政局開發的158空間資訊圖台,快速定位陽性個案,顯示防治區內各場域圖資,轉由各局處針對防治區內轄管的公園、市場、校園等場域,加強孳生源清除作業。
針對大里區「開心農場」及周邊地區、內新市場等疫情熱源,市府也動員約400多人次進行孳生源清除40次、擴大疫情調查17次、化學防治14次,案例住家附近也加強清理及噴藥。另與疾病管制署共同進行區塊化學防治,以大里區開心農場為圓心、周遭道路及天然屏障為界,進行農園、街道、水溝、防火巷等戶外大規模環境噴藥。
此外,適逢開學在即,市府已針對有確定病例的大里區、太平區、烏日區、南區、西區及東區學校,動員300多人次進行校園孳生源清除。鄰近的太平、東區、南區也同步進行「孳清導師訓練計畫」,全面防堵登革熱疫情擴散。
在衛教及教育訓練上,市府除推動化學防治與孳清導師訓練計畫,並辦理登革熱醫事、防疫人員教育訓練。同時,也透過跑馬燈、電台、市政新聞、市府LINE等多元管道,提醒市民加強防疫。
衛生局提醒,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登革熱症狀的病人,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輔助診斷通報。台中市登革熱NS1快篩醫療院所相關資訊可至市府衛生局網站「預防登革熱專區」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26583/Nodelist查詢,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中市政府,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市政新聞


發佈日期: 2018-08-30
新聞分類: 地方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