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持續落實登革熱防疫工作,太平區日前接獲區內中興里與光明里登革熱快篩陽性個案通報,衛生所立即執行周邊50公尺病媒蚊密調和孳清,目前區內5名確診病例的周邊孳生源清除工作均已完成,同時也排定區內社區個案化學防治行程,全面防堵疫情。對於有市議員參選人要求採取全區各里消毒,衛生局表示,緊急噴藥是疫情發生時不得已的措施,依疾管署登革熱防治工作手冊,如大量噴藥,恐造成抗藥性蟲株產生及環境汙染,因此並不會每個里都噴藥。
有市議員參選人30日關心太平區登革熱防治作為執行狀況,並要求在太平區各里全面消毒。衛生局表示,疫情發生時,為迅速消滅環境中帶病毒的成蚊,須採行噴藥滅蚊措施,減少登革病毒擴散的機會,因此已對案例發生里別安排噴藥,明日並將持續執行住家周遭半徑100公尺內的孳生源清除及噴藥。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緊急噴藥是疫情發生時不得已的措施,依疾管署登革熱防治工作手冊,並不會進行每個里都噴藥,因為如大量噴藥,將可能造成抗藥性蟲株產生及環境汙染;同時,緊急噴藥也必需配合全面孳生源清除,才會有實際效果。
對於太平區的登革熱防治作為,太平區公所表示,8月22日接獲登革熱快篩陽性個案通報後,已立即執行周邊50公尺病媒蚊密調和孳清,目前區內5名確診病例的周邊孳生源清除工作均已完成,區公所亦於當日下午4時參加「台中市登革熱防治中心」第1次會議,並自8月23日起,立即召開區級登革熱防治小組會議,由區長統籌地方資源,全力投入登革熱防治工作。
會中由太平區長陳小菲請全區各里長於8月25、26日動員各鄰長及環保志工清除積水容器孳生源,共清除積水容器3,940個,易積水處3,805處,包括雜物堆、盆栽底盤、帆布覆蓋處積水等;同時,也請永成、長億、宜佳等3里加強清理農園,各里亦針對里內私人農園加強清理、提報及宣導。
衛生局今日除再針對太平區登革熱確診個案周邊50公尺內逐戶發送噴藥通知及衛教,明日上午也將再執行中興里及下午執行光明里化學防治,並將陸續執行平安里、新光里及福隆里的化學防治。
衛生局表示,目前全市已送出73例送檢,經疾管署確認有25例為確診病例,多來自大里區的開心農場、內新市場,屬同一波群聚感染,故擁有良好的控制區,由於病媒蚊的潛伏期最長14天,市府積極送檢疑似案例,所以確診案例可能會陸續出來,請民眾不用恐慌,也請市議員參選人與市府一起努力,宣導民眾勤加清除積水容器,讓全國性的登革熱疫情有效降低。
衛生局指出,衛生單位於接獲通報個案後,立即劃定防治區域圖並依規於48小時內完成疫情調查及病媒蚊密調查,也由鄰里長動員社區環保志工協助防治區孳生源清除工作。由於登革熱是一種環境病,防治工作以孳生源清除為主,化學防治為輔,只有透過民眾與政府一起聯手,加強戶內外孳生源清除及容器減量,才能有效降地社區病媒蚊密度。
而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登革熱症狀的病人,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輔助診斷通報。台中市登革熱NS1快篩醫療院所相關資訊可至市府衛生局網站「預防登革熱專區查詢,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中市政府,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市政新聞

發佈日期: 2018-08-30
新聞分類: 地方政治生活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