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外埔綠能生態園區興建工程進度60% 預計8月底完工 市議員李榮鴻質疑廚餘和稻稈處理量市府根本是灌水膨風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全台第一座生質能源廠台中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將創下三項全國第一:全國最大廚餘厭氧發電、第一個稻稈氣化發電、全國最大綠能發電廠。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目前順利施工中,整體進度已達60%,預計8月底完工,9月開始陸續進行廢棄稻稈、生廚餘投料。

市議員吳敏濟30日在質詢時關心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工程進度。吳敏濟肯定園區化解舊廚餘廠「鄰避設施」、阻礙地方發展的印象,預計每日處理台中150噸廚餘,減輕焚化爐負擔,同時也減輕焚燒稻草產生的空汙。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可避免稻草燃燒造成空汙,更可利用生廚餘發電,是全台首座綠能發電廠,採用促參(ROT)計畫,目前順利施工中,整體進度已達60%,預計今年8月底完工,9月中可進行廢棄稻稈投料,9月底進行生廚餘投料。行政院環保署分4年補助4億元,希望未來作為台灣生質能源的示範場所,目前已補助市府7、8千萬元。

然而環保局給議會的業務工作報告中提到,外埔綠能生態園區的生質能源發電廠每年可以處理生廚餘約5萬4千公噸,也就是全台中市生廚餘的量,還有每年5萬公噸的稻稈,但是市議員李榮鴻拿出承包這個ROT案的業者在官網上所發布的新聞稿,裡面卻寫著初期廚餘處理量每年是3萬公噸,稻稈處理量為每年2萬5千公噸,數量只有市政府宣稱的一半。

此外,市府宣稱,每年發電量可達3400萬度,可以提供約將近一萬戶一年的用電量,但是業者卻說,每年發電量是2285萬度,約可提供6300戶家庭一年用電量,等於是打了六五折,李榮鴻質疑市府根本是灌水膨風。

面對議員質疑,白智榮說,二者出現差異是因為業者所說的是初期目標,市府以後會加註清楚,而今年配合試辦稻稈發電的稻作面積為二百公頃,這一期稻作就會開始試辦。
台中市議員李榮鴻指出,承包這個ROT案的業者在官網上所發布的新聞稿,裡面卻寫著初期廚餘處理量每年是3萬公噸,稻稈處理量為每年2萬5千公噸,數量只有市政府宣稱的一半,質疑市府根本是灌水膨風。(記者林獻元攝)
台中市議員李榮鴻指出,承包這個ROT案的業者在官網上所發布的新聞稿,裡面卻寫著初期廚餘處理量每年是3萬公噸,稻稈處理量為每年2萬5千公噸,數量只有市政府宣稱的一半,質疑市府根本是灌水膨風。(記者林獻元攝)


發佈日期: 2018-05-30
新聞分類: 政治生活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