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今(30)日下午於議會接受質詢時表示,新北市積極推動在地就學、在地就養,無論是幼兒園、國中小學的增班數量,或推動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動健康、免費配老花眼鏡等政策,成效都獲得肯定,市府也會持續努力,讓新北市成為讓市民在地就學、在地就養的樂活城市。

議員關心學生在地就學問題,朱市長表示,市府投入許多資源於轄內各區進行各級學校的新校設 立及老校更新,並將國民中學改制為完全中學,滿足學子在地就學需求。舉例來說,市府在三峽北大地區周邊新設北大國小、龍埔國小、桃子腳國中小,結合周邊三峽國小、柑園國小等學校,不僅提高就學名額,也讓家長可以自由選擇。

對於議員希望各級學校能繼續增班的部分,朱市長指出,因教育環境和資源需求不同,且依規定每班僅能容納29位學生,再加上專科教室的需求,現今一個班級平均需 要2.2間教室,因此增班計畫需考量教室空間的數量,才能進行整體評估。

針對議員關心偏鄉國小減班及教育資源,朱市長表示,少子化趨勢是造成減班最重要的原因,市府促進各區教育環境發展,持續推動特色學校,並鼓勵攜手聯盟學校,偏鄉地區除與都會區學校合作交流教育資源,也與周邊其他學校以策略聯盟的方式共享教育資源。

教育局林奕華局長補充說明,為了穩定教育資源,新北市於 去年首度招考「偏鄉組」教師,並採「巡迴」制度,推動偏鄉學校專長師資巡迴,今年教師甄選更針對「曾任本市偏鄉地區學校代理教師年資,並報考偏鄉組者」給予加分,以穩定偏鄉師資,對於偏鄉學生的教育環境具有正面的成效。

對於議員提出將學校減班後閒置的教室空間,轉型設立為公立幼兒園,朱市長表示,減班後的閒置教室是否能夠作為幼兒園增班使用,需考量學校校舍使用概況、學(幼) 童進出動線及活動空間之安全性及法規規範之設備標準進行整體性規劃,加上部分學校減班後的教室空間也將轉型成為專科教室,且幼兒園空間應優先使用地面層1樓,面積不足者,始得使用2、3樓,且4樓以上不得使用,新增1個班級需2間教室空間,因此無法完全將減班的統計數字,直接轉為幼兒園可增班的數量。

朱市長感謝議員肯定本市在幼兒教育和托育政策上領先全台,市府教育方針持續將 幼兒園增班列為優先政策,目前本市幼兒園增班比例是6都第一、領先全台,在各級學校及校長們的共識和努力下,至今年底將增加到430班,新北市公立幼兒園入學比例已達68%,公幼名額增加為1萬2千多名,連同公托中心在內,整體公立托育和幼教名額已達2萬1千多名;此外,各地國中小學也積極增班增校,整體在地就學環境已有相當大的進步,市府之後也會持續努力,盡量滿足家長需求。

此外,議員關心銀髮長輩在地就養政策推動情形,朱市長表示,自上任以來即開始推動老人共餐,是全台最早推動的城市,而7年前更開始推動銀髮俱樂部,提供長輩下棋、唱歌、活動的休憩空間,此外還推動托老中心的設置,新北市目前已有34個公共托老中心,至年底將完成40座,不僅提供長者更好的照顧,也可讓家庭照顧者獲得喘息的機會,這些銀髮政策都是目前中央長照2.0理念的先驅。

朱市長也指出,「新北動健康」計畫的推動已成為國際典範,目前有35萬9千多位會員,透過運動訓練長輩肌耐力,促進健康、減少用藥機會,另外也提供視力檢查、免費配老花眼鏡等福利政策,結合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一起推動,落實在地就養的理念。

發佈日期: 2018-05-30
新聞分類: 地方頭條新北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