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福建發布2017年環境狀況公報 森林覆蓋率保持全國首位
東南網5月30日訊 本網記者 林峰峰 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福建省環境狀況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2017年在降水量同比減少39%、主要江河徑流量同比減少47%的情況下,全省12條主要河流Ⅰ~Ⅲ類水質比例為95.8%;九個設區城市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占比96.2%,PM2.5年均濃度27微克/立方米,比全國平均水平低37.2%;森林覆蓋率65.95%,保持全國首位。福建是水、大氣、生態環境質量全優的省份之一。

2017年全省環境質量持續保持優良

根據會上發布的《2017年福建省環境狀況公報》顯示,福建省在水環境質量方面,總體保持良好水平。全省12條主要河流Ⅰ~Ⅲ類水質比例為95.8%,閩江、九龍江、敖江流域分別為98.3%、91.3%和100%。全省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為99.2%,較上年上升2.6個百分點。全省19個主要淡水湖泊水庫中,水質達到Ⅲ類及以上的占89.5%。根據《海水水質標準》,按點位比例評價,全省近岸海域第一類、二類水質比例為82.9%;按面積比例評價,第一類、二類海水水質比例為88.9%。

在大氣環境質量方面,以優良為主。全省68個縣市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97.9%;9個設區城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96.2%,PM2.5年均濃度為27微克/立方米,比全國平均水平低37.2%。按空氣質量綜合指數自優開始排序,9個設區城市依次為南平、龍巖、寧德、莆田、廈門、福州、三明、泉州和漳州。其中,廈門、福州分列全國74個重點城市的第4和第5位。

在生態環境質量方面,繼續保持優良水平。全省森林覆蓋率為65.95%,生態環境狀況指數繼續保持全國前列。截至2017年年底,已有廈門、泉州兩市獲得國家生態市命名,福州通過國家生態市考核驗收;32個縣獲得國家生態縣命名;519個鄉鎮(街道)獲得國家級生態鄉鎮(街道)命名,獲得命名的數量位居全國第三。

此外,在聲環境質量方面繼續保持穩定,全省24個城市道路交通噪聲強度總體處于一、二級水平,各城市區域聲環境質量總體處于二級和三級水平。

嚴厲打擊環境違法 打造環境監測的"天羅地網"

在2017年的工作中,福建大力實施潔凈藍天工程、清新水域工程、施清潔土壤工程,為推進和落實環境治理和修復工程,全省各級財政用于節能環保方面投入達120.64億元。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污染問題,福建省先后開展了畜禽養殖、大氣污染等26個專項執法行動。截至2017年,全省已辦結的環境污染行政處罰案件共6569件、處罰金額2.46億元,共辦理四個配套辦法和涉嫌犯罪移送案件2454起,位居全國前列。其中,查封扣押1618起、限產停產229起、按日計罰32起、移送行政拘留445起、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130起。

近年來,福建著力打造環境監測的"天羅地網"。2017年福建省還率先建立省級生態環境大數據平臺,推進環境監管網格化建設,全年共上報、處理監管情況約4.3萬件。截止2017年,全省省控城市大氣環境監測點位151個,比"十二五"增加235%,實現了縣級城市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網絡的全覆蓋。

全省12條主要流域共設置166個監測斷面,20個主要湖泊水庫共設置65條監測垂線,近岸海域共設置90個水質監測點,分別比"十二五"增加23%、91%、36%;在重點河段、飲用水源地已建成82座水質自動站,在小流域新增636個水質監測斷面。全省已布設土壤國控點位575個、省控點位265個。依靠海量的環境監測數據,為環境決策、污染防治提供了科學依據。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海峽論壇;兩岸交流
福建省環境狀況新聞發布會現場
福建省環境狀況新聞發布會現場

省環保廳黨組成員、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鄭彧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
省環保廳黨組成員、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鄭彧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


發佈日期: 2018-05-30
新聞分類: 大陸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