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我的軍旅--黃昕皓


在我們的成長階段,我們認識了做人做事應有的禮義廉恥,即所謂四維;也朗朗上口的知道八德即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而五育並重,學習德智體群美的培養與發展,則是學生們的重要課題。不管在哪個階段,也許我們沒辦法全然實踐這些道德或目標,畢竟我們並不是聖人或完人,總會有所偏差或犯錯。但平心而論,這些無非是要我們能夠更好更健全而努力的方向。如今不管你我是否願意,男子到了成年,都或早或晚的須盡對國家的義務-服兵役,而身為一個軍人,亦有著應該奉行和引以為榮的指標,那就是軍人武德。


智信仁勇嚴,簡單樸實的五個字,卻包含了一個健全且負責的軍人應當具備的。智,即智慧,軍人並不只是蠻橫殺敵,卻有勇無謀的屠夫,在戰場或執行任務時,冷靜的將任務完成,將平時所學適時適地的運用,都是智慧的一部分;信,信不只是對自己要有信心,唯有建立上下一心的共信,才能突破戰場困境,能讓人信任信賴的部屬或上司,方能有效的相互發揮最大戰力,也才是國家值得依靠的堅實戰力;仁,要曉得,我們訓練並熟悉各種武器的操作,或體魄的鍛鍊,是用以保護我們的家園,但我們並不是好戰、殘暴的野人,使其和平才是我們軍人之輩的最高指標。仁者無敵,即是如此;勇,戰場上,怯懦與害怕便什麼都不用談,當然並不只是用於奮勇殺敵的勇氣,平時負責做好每件上級指派的事情,犯錯時能及時認錯與改進,更是一個軍人應當具備的條件,這亦是成為勇者不可或缺的條件;嚴,嚴以律己,正是我們軍人之輩更該來要求自己的準則,堅守本分,不論在戰場或負責的各項勤務上,都應該具備高尚的操守,不論身處何種職位都該有這樣的認知。


發佈日期: 2017-09-20
新聞分類: #未分類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