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中國醫微創多科整合手術 95%保肛率 高於美國64%平均值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台灣罹癌人數年年創新高,根據統計大腸直腸癌位居癌症之首,近年有知名藝人、導演罹患腸癌相繼過世或目前與腸癌搏鬥的人數更多;多數延誤治療病人往往擔心保不住肛門等猶豫就醫,造成身體與心理極大煎熬。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副院長暨外科部部長陳自諒表示,本院治療大腸直腸癌是以多科團隊的方式,結合各科專業,為病人擬定個人化的治療計畫,達到最佳治療效果,保留肛門比例達95%。

陳自諒副院長表示,保留肛門比例是治療大腸直腸癌的重要指標,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柯道維表示,根據科內統計,有高達95%的大腸直腸癌病人接受微創手術;病人保留肛門比例更高達95%,美國平均水準為64%(National cancer data base美國癌症資料庫)。



64歲林先生對「保肛」帶來的好處特別有感,2年半前他因排便不順而求診,確診罹患低位直腸癌,腫瘤距離肛門口6cm,但大小有13.6cm,先經過5周新輔助性電化療之後,再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低位直腸切除術,術後追蹤至今病情穩定,沒有發現局部復發或轉移的問題。

55歲蕭先生5年前在他院確診出罹患直腸癌,腫瘤離肛門口只有約5公分,醫師告知他「肛門要切掉,留不住了」,蕭先生沮喪萬分,輾轉到中國附醫診治,「這裡的團隊醫師真的很厲害」,手術不僅保住肛門,術後追蹤5年也未復發,維持健康生活。

柯道維主任表示,中國附醫直腸癌卓越團隊在「術後快速恢復路徑」與「經自然孔洞微創傷口手術」均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更整合包含放射影像科、核子醫學等科,利用核磁共振和正子攝影提供準確清晰的影像檢查判讀。定期舉辦病例討論會,由腫瘤內科、大腸直腸外科、一般外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共同討論訂出專屬病人的治療流程,以提高癌症治療預後、執行微創手術比例和保留肛門比例,大大降低局部復發和轉移比例;並配合中西醫整合治療,降低病人化療的不適感,提供療期中更好的生活品質。

中國附醫直腸癌卓越團隊由陳自諒副院長、王輝明副部長、柯道維主任、陳宏彰主任四人領軍,打造「照護一條龍」的優質醫療服務,創下每年超過5,000位腸鏡檢查人數。醫師、內視鏡護理師、國際認證傷口與造口護理師、專科護理師專業細膩分工。

「我們花十年磨一劍,給病人最好的,這一切都別具意義且值得」陳自諒表示,本科微創手術設備包含3D腹腔鏡、4K腹腔鏡及達文西機械手臂,相當新穎完善。醫師都能執行微創手術並與世界最新微創手術發展接軌,吸引各國醫師專家來院取經,獲邀赴歐、美、亞洲分享經驗。

發佈日期: 2017-09-20
新聞分類: #健康 #地方 #生活 #台中市
新聞標籤: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國醫大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