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fun樂時光專欄 作者 狄安 黃小琥不甘心成就不簡單人生

『這首歌江蕙唱的很好很極致,而且我覺得她好幸運,在國內歌壇可以唱到這樣的好歌!』

那年2001年黃小琥帶著新專輯,在我廣播節目上不吝稱讚天后,流露出羨慕神情,她還沒去「中視星光大道」當評審,「蒙面歌王」節目還沒誕生。而蕭煌奇爸爸因為到黃小琥家裝修,推薦兒子的音樂,讓黃小琥帶著他全世界駐唱,蕭煌奇感念她的提攜,2009年把自己作曲的「沒那麼簡單」轉讓送給他,但這些事在2001都還沒發生,就以這當年在網路高價買來的「不只是朋友」說起。。。。。。

01 以小琥首張跟她致敬   希望她知道我說啥

知道歌手黃小琥的歌迷以五、六年級生居多,我都忘了她曾得過金曲獎,一般人都只知道她有個華麗的封號「pub女王」,而因為歌聲渾厚、靈魂般的嗓音辨識度極高,也有歌迷稱她為「靈魂歌手」,而有這樣獨特嗓音,在華人歌壇裡可真的算是奇才啊!雖說~老天爺賞飯吃,但她在歌壇際遇上走的真的不算順遂,她的歌唱生涯還真可像球賽一樣,劃分為上半場與下半場,高低潮迭起。

2

她的魅力來自於Pub舞台上,近距離演出與互動,累積可觀的經驗值,她不到20歲就開始參加比賽,鑽研國語及西洋歌曲,所以初期在可登&喜瑪拉雅唱片時期,國、英文專輯就各佔一半,擁有非常多的鐵粉歌迷,也因為喜愛者眾多,唱了六、七年後被引進唱片公司,以第一張「不只是朋友」打開的知名度,但唱到1996年出片速度就停擺了,有一說是被冷凍,所以她又回去pub唱歌,又跑去果陀劇場演了舞台劇,直到2001年有新作品推出才訪問到她!

03

2001年5月翻唱口水專輯【The Voice現場演唱全記錄】問世,隔了半年再發全新國語專輯【她的歌】,第一次她喜茲茲的走進電台走進錄音室,首次見面還是有陌生的害羞,或許是聊天話題打開了,竟也聊到欲罷不能,我開頭歡迎她是我最崇拜的女歌手,她竟然說這樣介紹詞,讓她有一點不好意思!

第二次見面或許熟悉了,也或是專輯反應很好,她爽朗個性大開,啥都聊~簡直葷素不忌,對話直白的讓我冷汗直冒頻頻打斷,這情形也只有在與「小哥」訪問遇過一次,也是好險的都沒中招。

4黄小琥-分不到你的爱-COVER  aa

歌唱比賽出身的黃小琥,說起歌唱人生也是幫人代班的機緣,在那年代出道模式真的都還差不多,一定要在餐廳唱歌打工,然後一定參加比賽被挖掘,跟著一定被唱片公司簽約,她跟伍思凱成為師兄弟,簽入「可登唱片」發片,可登旗下歌手還有鄭怡、陳復明、曹俊鴻、黃大軍、馬玉芬等等,也許他們當年都唱過「流行45轉」也說不定。

當年歌壇百花齊放,但盜版猖獗,為了滿足消費者不太深的荷包,有些口水歌在那時風行,唱片公司就串連熟悉的歌曲,非主唱的方式發行,據說票房很好。

5

後來可登唱片併入了喜瑪拉雅唱片,而黃小琥前三張也是在這發片的,像是【不只是朋友】、【分不到你的愛】、【The Rose】~而首張專輯「不只是朋友」專輯另一經典,是《我只想知道你是否是真的愛我》,她唱來溫熱滿懷,動人不慍不輸原曲《crazy in love》,唱功更獲得第二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不說應該還不知道,同門師兄伍思凱竟然是第一屆新人獎得主,不管如何交接,都是魔咒。

6

第一次見到她,她略施薄妝但頭上卻是綁條七彩的花巾,將頭髮完全罩住,讓整個空間瞬間很有哈瓦那的feel,而五官輪廓突出的她,散發出強烈的自信的那種怡然,新作距離她上次專輯隔了五年,卻是以口水歌再出發,問她是不是想較快速喚起聽眾的記憶?

『我真的很喜歡唱歌。在pub裡演唱也是我最熟悉方式,而我一直想把那種現場live的聲音,讓許多沒法到pub聽歌的歌迷朋友聽!因為有很多歌迷說,我在pub裡唱歌的感覺,跟在聽錄音室版本不太一樣。』她說。

7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再有一次發片的機會,安全牌多少可以掌握部分市場的確定性,除了要顧及投資唱片的老闆們之外,「翻唱口水歌」似乎就是條最便捷的路,台灣翻唱流行多年,旋律主要是是關鍵,有許多著中小企業、辦公室、或工廠,還是會開著收音機邊聽廣播邊上班的,「女歌男唱、男歌女唱」的口水歌模式,新歌很容易就浮出水面受到注意。

但相對於黃小琥我問她,這段沈潛休息的日子所換來的,『有些事情已經發生就發生了,我後來想想,我還是想做自己,不管我將來面對的是什麼?若不能做自己,那連唱出來的聲音,都顯得不真誠了!』她毫不遮掩的性格,後來在星光大道的率直,讓她得來「滅絕師太」的美名。

8

相對於歌手來說,翻唱歌更勝新歌來的有「話題」可聊,有些人會說-要向歌手致敬,或是對音樂素養的「縈繞難割捨」,或是家人心願,答案各有不同各自解讀,但要整張專輯全是翻唱,除了歌手歌唱底子深厚外,還要能經得起與原唱比較,若還能唱出歌手自身的味道,那更是加分,所以「選歌」挺重要,是成功佔了一大半的關鍵。

9

歌手成功翻唱的專輯有:張清芳的「古早味台語歌」,蔡琴的「經典老歌」,南方的「城市民歌」,還有不能忽略早期的高勝美、葉璦菱等等,但真要說到鼻祖的話,不能不提這位音樂人-「孫建平」,當年他的音樂磁場,據說卡帶賣到缺貨,是許多人「居家旅行、必備良藥」塞車盛品。

更神的巧合一是:孫建平也是來自可登唱片最早期的音樂人,巧合二是:黃小琥的第一張專輯「不只是朋友」,孫建平老師正是製作人,我想當年的「流行45轉」紅成那樣,他應該也是其中一個發想人吧?這事是滅絕師太跟我說的,她還說了當年錄音過程的過往點滴。。。。(改天再開闢新八卦單元)

10

種種的跡象就當是巧合吧!2001年也算是黃小琥的「關鍵時刻」,一個新的起點,但其實更早幾年,她對於自己的演藝事業灰心到谷底,想到發了七張專輯唱片仍舊浮載浮沈,1996年發完【午夜的單人床】後,唱片圈與消費市場低迷,基層景氣萎縮崩盤,唱片成績不佳是大家都一樣,,,,

但卻被BMG唱片冷凍很長一段時間後,在雙方還有合約的情形下,逕行解約後還在媒體上對她碎語放話,她其實想不透,當時的環境與人際!她不懂那其中~她單純的以為,反正自己仍舊是會唱歌的好歌手。

11

『人最大的失敗,就是你自己不肯定自己』──她說的認真

這是她那幾年體悟出來的,解約後~信心過滿的結果讓她失望了,近5年的時間沒有唱片公司來找,她說她的真的有被打擊到,她以為可以自己搭築一個舞台,卻無力眼見它的成形、停滯不前,她說也是這幾年,歌迷真的慢慢的忘了她。

12

她關門自省也開始懼怕人群,不敢出門,憂鬱的日子變多了!曾經~她說她有想放棄,但除了愛音樂之外,十多年的市場耕耘,更有許多歌迷再都還在等她,等她新作品發表、等她復出─『她說她不甘心、嚥不下這口氣!』

為了生活,只好繼續回到pub跟其他歌手,規規矩矩的排班唱歌上班,經濟不足的就靠老媽的接濟,即便他們之間不親。

13

【The Voice 現場演唱全記錄】這張專輯她唱紅了《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她》,當年連劉文正都唱過的老歌,讓她給「唱醒」了成了熱場必點招牌歌,她當然懂得熱場的節奏選起歌來更是熟捻,新聞上說因為大陸李宇春以她版本模仿參賽,也讓年輕一輩注意到黃小琥,開始聽她早期的歌曲,而很多人喜歡將她與潘越雲、蔡琴嗓音上做比較,但這明明是不同派系的路線,何從比較起?

14

黃小琥其實是有黑人唱腔的,帶一點點煙嗓,外加迷幻的味道,但認真聽她唱歌咬字、聲線、顫音,真的一點都不囉嗦,這張專輯挑歌很用心,以范曉萱《我要我們在一起》當主打,緊接著兩首百萬金曲入軌:《不只是朋友》及張學友的《秋意濃》,就像我之前提過的,專輯排序上半部真的是以『男歌女唱』,後半則是她拿手的抒情歌-萬芳《新不了情》、那英《征服》、以及江蕙的《我愛過》。

15

【The Voice現場演唱全記錄】叫好又叫座,翻唱系列共發行了3張,很特別的在每張專輯會有首台語歌,系列一江蕙的《我愛過》;系列二江美麗《暝那會這呢長》;系列三江蕙的《家後》;還有《寫乎啥米人》收在黃小琥第八張【她的歌】專輯,翻唱Voice專輯推出之後半年,新國語專輯就上市了,宣傳活動也沒停歇的跑透透,這次她神清氣爽的出現,話比上次多了許多,更會在對話聊天中埋上許多葷素都有的笑話梗。

16我的心理

她在高雄長大,詮釋台語歌隨手拈來韻味十足,而更妙的是,很少歌手敢去翻唱江蕙的歌,因為很難超越,她還挑了兩首,而【她的歌】專輯她竟然挑了首台語歌當主打,印象自然深刻,開mic訪談後我切入了感情問題,我問她身邊有沒有伴?

『我直接跟你說,空白!好幾年了!』 她回的直接不拐彎
『難道不會想嗎?還是~不想談感情?』

『當然想啊!但這種事~嘖,哎呀!其實啊~所以我都很羨慕那種講話講得很滿的人,嘖!都會說要在明年或三個月後,要把自己嫁掉的那種,我覺得對我來說很難!這幾年~我其實也在組嚼,我自己過去的感情,也會檢視自己過去的曾經』

17

我說,她說的就像是那張專輯要傳達的──『寂寞』

她坐在對面看了看我,點頭。一個單身的女子,最親的人都不在身邊,20初頭歲結的婚,婚姻維持不到五年,女兒判給了前夫撫養,小時候很長一段時間不太跟她說話,她說現在母女關係好多了,會主動找她聊天,我說當年唱片公司在你出道想把你塑造的比較中性的形象,歌頌獨立單身女性的好,你會不會越來越孤僻了?

當年她說他最大的弱點就是女兒,看來親情真的是最強大的,在堅韌的女人還是會屈服軟化,

18

如果當年BMG唱片要是沒有解約,一直待在舒適圈,唱片還會一直一直發下去嗎?

如果當年一個轉念不同,師太沒有拉著蕭煌奇闖江湖的話,那蕭他的音樂路會是?

如果沒有那首歌曲的大禮,音樂的路上會怎樣修正?Voice系列會不會出到第八集?

我只是說如果啦!!黃小琥很在意她要有代表作,雖然我跟她提說,她一進歌壇前2張專輯就有啦,她把我轟了一頓,她希望每個階段要有每個階段的代表作,或是印象深刻永續流傳之類。這倒是~看她這10多年來音樂路上變化,神奇而有趣,這輩子能擁有什麼?似乎都已經註定好的了,但不努力仍是一場空,不是嗎?

《2001年8月的電台專訪錄音,節錄一段給大家聽聽。》

[video width="1280" height="720" mp4="http://www.lifedaily.tw/wp-content/uploads/2016/08/19-2001年訪黃小琥電台錄音片段.mp4"][/video]

同場加映
黃小琥《寫乎啥米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Ff4vIZcXDg

黄小琥 《我只想知道你是否真的爱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9KbTUsr_k

狄安 2016.08.29

此專欄每週三於台灣-台中廣播上午09-11點Angel主持的「快樂家庭」節目中同步播出。

作者:狄安

學歷:台灣藝術大學 廣播電視學系

台中廣播音樂性節目主持人

麗寶樂園公關發言人

各大型活動主持人

現職:媒體公關總監

興趣:音樂、旅行、電影、遊樂、生活

狄安新大頭照2016071-768x1024-768x10241-768x10241-768x1024
01 以小琥首張跟她致敬   希望她知道我說啥2034黄小琥-分不到你的爱-COVER  aa5678910111213141516我的心理1718狄安新大頭照2016071-768x1024-768x10241-768x10241-768x1024

發佈日期: 2016-08-29
新聞分類: #專欄 #新北市
新聞標籤: #fun樂時光專欄 #作者 狄安 #張清芳, #辦公室, #蔡琴, #潘越雲, #黃小琥不甘心, #江蕙, #她好幸運, #不吝稱讚天后, #羨慕神情, #中視星光大道, #蒙面歌王, #全世界駐唱, #沒那麼簡單, #蕭煌奇, #不只是朋友, #五、六年級, #得過金曲獎, #pub女王, #歌聲渾厚, #識度極高, #靈魂歌手, #獨特嗓音, #老天爺賞飯吃, #不算順遂, #球賽一樣, #高低潮迭起, #Pub舞台上, #鑽研國語, #西洋歌曲, #喜瑪拉雅唱片時期, #鐵粉歌迷, #被冷凍, #pub唱歌, #她的歌, #陌生的害羞, #她爽朗個性大開, #簡直葷素不忌, #頻頻打斷, #小哥, #唱片公司簽約, #可登唱片, #鄭怡, #陳復明, #曹俊鴻, #黃大軍, #馬玉芬, #流行45轉, #百花齊放, #盜版猖獗, #那時風行, #票房很好, #分不到你的愛, #The Rose, #crazy in love, #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新人獎得主, #七彩的花巾, #口水歌再出發, #live的聲音, #老闆們之外, #翻唱口水歌, #中小企業, #工廠, #女歌男唱, #男歌女唱, #口水歌模式, #若不能做自己, #遮掩的性格, #滅絕師太, #話題, #縈繞難割捨, #選歌, #古早味台語歌, #經典老歌, #城市民歌, #高勝美, #葉璦菱, #孫建平, #音樂磁場, #居家旅行, #必備良藥, #關鍵時刻, #午夜的單人床, #人最大的失敗, #懼怕人群, #不敢出門, #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她, #我愛過, #暝那會這呢長, #唱醒, #寫乎啥米, #印象自然深刻, #我要我們在一起, #秋意濃, #新不了情, #征服, #神奇而有趣,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